新能源汽车再站风口道明光学获密集走访

2017-09-11 09:21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能源汽车再站风口道明光学获密集走访

上周(9月4日至8日)上证指数微跌0.06%,创业板指上涨1.07%。尽管市场走势平淡,但近期机构调研热情持续回升,周内沪深两市逾150家公司披露了调研情况。

调研热点方面,每一次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出台,都会点燃机构调研产业链公司的热情。上周,“新能源汽车”一词至少出现在21份机构调研报告中。本月初,第八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发布,95家企业共计273个车型入选;另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受政策面催化,上周A股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3.46%,表现活跃。该板块获调研公司中,次新股金银河(300619)涨幅最大,周涨19.18%;正海磁材(300224)、赢合科技(300457)、星源材质(300568)、江特电机(002176)等概念股也出现大涨,周涨幅分别为17.06%、14.26%、11.91%、11.77%。

在新能源汽车细分板块中,上游锂电池公司一直是调研“宠儿”,上周至少有10家锂电池公司赢得机构关注。其中,板块内“小众”领域锂电池铝塑膜公司道明光学(002632),成为周内收获最多批次调研的公司。其上周股价上涨3.42%。

9月5日至7日,道明光学连续3日合计接待了兴业证券、平安证券等8家机构。道明光学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反光材料上市企业。公司于2015年开始投资锂电池包装膜、微棱镜型反光膜以及棱镜型高性能光学膜等功能性薄膜生产线建设项目。其中,道明光学锂电池包装膜项目自去年二季度开始投入正常生产,今年二季度已经进入稳定的量产阶段。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相较铝壳锂电池,软包装锂电池可以通过外形设计节约空间,由于使用的是凝胶态聚合物,比容量上较一般铝壳锂电池高,且安全性较高,不易发生爆炸,因此,目前主流的电动车雪佛兰Volt、日产Leaf、宝马、众泰、万向等采用铝塑膜包装的电池路线。长期以来,日本的昭和电工和DNP寡头垄断铝塑膜行业,占据全球主要市场份额。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内铝塑膜产业或迎来进口替代机会。除道明光学外,目前A股铝塑膜标的公司还有新纶科技(002341)等。

就公司铝塑膜的行业接受程度,据道明光学介绍,其动力类铝塑膜已与部分国内的动力电池企业进行初步合作,个别企业已完成测试进入商务洽谈阶段。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动力类铝塑膜市场前景更为广阔,但由于动力类企业在导进国产产品方面更为谨慎,故测试时间较消费类产品更长,所以动力类产品的铝塑膜放量销售预计在下半年逐步体现,并预计在明年带来较大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作者: 李曼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