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水泥行业回暖 四川双马放弃28亿元资产剥离计划

2017-09-11 09:1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水泥行业回暖 四川双马放弃28亿元资产剥离计划

为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等问题,四川双马(000935)今年6月公告,拟彻底将水泥主营业务剥离。

但随着“错峰生产”等多项限产措施的落实,水泥行业的供需关系得到改善,2017年上半年四川双马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由此,四川双马9月10日晚间披露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出售。对此,四川双马方面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此举不影响公司产业布局规划的持续推进。

水泥行业量价提升

今年6月,四川双马曾披露,将把与水泥相关的业务资产出售给拉豪(四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拉豪企业”),后者是四川双马原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拉法基瑞安(四川)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交易对价28亿元。目前四川双马主业即为水泥及制品的生产销售,此次资产出售意味着四川双马将彻底剥离主营业务。

有市场人士指出,四川双马整个交易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16年7月公布股权收购框架协议至同年11月完成控股权转让,主要解决了四川双马原大股东解除同业竞争的承诺、完成历史对赌的业绩补偿等问题;接下来,从2016年底控股权转让完成到现在水泥资产置出则是第二阶段,这个阶段新老股东和上市公司主要聚焦于保障水泥资产顺利置出;第三阶段即资产注入。

但经过3个月的等待之后,四川双马9月10日晚间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出售。

据业内人士分析,四川双马所谓的“市场环境变化”可能是指水泥行业基本面的趋势性变化。2017年上半年,我国多个省份出台了包括“错峰生产”内的多项限产措施,市场的供需关系得到改善,水泥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双增长。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7上半年四川双马经营业绩抢眼,完成营业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5003万元,同比增长214.68%。同时,水泥行业库存水平大幅低于2016年,价格和盈利快速回升。

除四川双马外,近期多家水泥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均显示,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上峰水泥实现净利润为2.62亿元,同比增长490.34%;塔牌集团实现净利3.1亿元,同比增长182%;宁夏建材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4133.88万元;天山股份净利润2550.73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04亿元。

从A股来看,随着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上市公司终止资产出售案例并不少见。此前,*ST华菱原计划剥离钢铁资产,并置入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及节能发电资产。但随着钢铁行业整体趋好,*ST华菱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56亿元,而拟注入的金融性资产发生亏损。由此,该公司果断终止重组,其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短短40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倍。

监管趋严顺势终止

除行业复苏原因外,四川双马给出的终止重组另一个原因“政策发生变化”则耐人寻味,近两个月内包括洲际油气、硕贝德、西部矿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已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今年3月,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曾表示,上市公司在很短时间内不仅变更了实际控制人,还对原主业作了重大调整,在控制权稳定、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比典型的重组上市更复杂多变,需要从严监管。

针对此情况,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分析,除了资本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终止重组或与监管政策趋严有较大关系,四川双马此次宣布终止资产置出应是顺应监管形势的结果。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频频喊话强调并购重组对实体经济的积极意义,且近来有些被“冻结”的重组方案重新破冰,但总体而言“严监管、防风险”的高压态势仍在延续。

就在前段时间,由于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保壳式重组”、“清壳式重组”,为避免市场上出现无主营业务的纯现金公司,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对于重组的特定阶段出现大部分资产成为现金的情形,监管和市场都无法判断下一步重组是否能够完成,为控制风险和保护投资者权益,一律采取了从严监管的措施。

回溯到两年前,两大水泥巨头完成合并形成拉法基-豪瑞集团,拥有了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即四川双马和华新水泥)。由此,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整合集团资源,出售一家公司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之下,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合伙人林栋梁等创办的实体企业及IDG的人民币基金联手接盘四川双马,受让价格按照成熟市场的惯例,以大约15%的控制权溢价完成了股权转让,水泥资产的出售选择权是当时整个交易的组成部分。

在整个交易完成后,新的大股东获得出售资产而来的28亿现金对价,原控股集团得以完成水泥资产在中国境内的整合。同时,四川双马获得真金白银的对价后,将利于其陆续展开对符合条件的优质资产的收购。此次重组方案,对新老股东、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多赢解决方案,从操作手法来看也符合行业交易惯例。

据一位熟知四川双马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四川双马此次终止资产出售,正是在加强监管的大时代、大背景下作出的理性选择。尽管目前终止资产收购,但考虑到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控股比例较高,无论从大股东的背景还是基于已经完成的控股权收购来判断,仍将持续帮助上市公司发展新的业务。

此外,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四川双马还发布公告披露,其大股东拟以不高于30元/股的价格,在3个月内斥资1亿元增持。

投资布局动作频繁

面对现状,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则是,四川双马在继续经营水泥业务的同时如何布局未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过去7个月,四川双马投资布局动作频繁,未来发展脉络似乎已经逐步进行铺垫。2017年6月,四川双马拟出资2320万元通过受让股权并增资的方式收购北京国奥越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46.4%的股权。上述公告发出后立即引起众媒体关注,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四川双马大股东的背景和实力,水泥资产出售前的这项收购应该只是一道“开胃菜”,后续的资本运作手笔将更大。

果然,四川双马7月14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透露了下一步资产收购的计划。据公告称,四川双马在筹划收购资产进行战略和业务转型,该资产收购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主要从事文体旅游等相关业务。

另一条线索,四川双马2017年7月、8月连续发布两份公告,大手笔成立两只产业投资基金。四川双马表示,基金投资旨在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选择优质的实体经济企业进行投资和经营管理,为其业务不断培养新的增长点。

实际上,上市公司设立基金近年来比较普遍,但四川双马设立基金却与众不同。有市场人士分析,控股方IDG资本具有雄厚的基金管理经验,作为股东又可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后续培养和发展一些资产的预期仍会存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最近两年已有上百家上市公司设立基金的公告,但大部分基金规模在2亿至20亿元之间。据四川双马披露,此次参投的两只基金规模极大,第一只基金50亿元初次认缴规模和100亿元总规模,第二只基金80亿元初步认缴,保守估计第二只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两只合计200亿元。

此外,四川双马的一、二级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和普通合伙人,由此将获得不菲的管理费收入和未来的绩效提成。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按照两只基金200亿元规模来计算,考虑到2%的管理费,四川双马将获得4亿税前利润。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唐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