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广东文华中途闪退 长航凤凰三寻重组方

2017-09-11 08:3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广东文华中途闪退 长航凤凰三寻重组方

继长航凤凰第一次重组因大股东天津顺航注入资产出现问题而搁浅后,第二次重组也遭遇滑铁卢。作为昔日航运业大佬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长航凤凰在近日宣布控股股东终止股权转让,这意味着重组方广东文华拟借壳长航凤凰上市的想法成为泡影。

公司解释称,此次股权转让终止的主要障碍为清偿协议条款谈不拢。

而据长航凤凰的实际控制人陈德顺向《证券日报》记者爆料称:“双方谈判被耽搁在清偿协议条款上,主要是因为资金问题。重组方早就曾表示重组资金不足,希望通过其它方式谈判。”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长航凤凰恢复上市后,公司或将第三次寻找新的重组方,而此次到底能否成功,目前还不得而知。

重组方广东文华“撤退”

据“关于控股股东终止股权转让事项的公告”显示,鉴于客观情况变化,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福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文华)于2017年9月4日签署了《解除协议书》,终止此次股权转让事项。

对于突然叫停的股权转让,深交所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在公告发布的当天就给公司发来了问询函称:“请天津顺航和广东文华说明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相关约定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并具体说明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项的原因或转让交易存在的障碍因素等”。

对此,长航凤凰解释称,广东文华截至2017年5月31日,已经完成新增实缴注册资本60000万元,于2017年7月18日完成关于注册资本增至73000万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天津顺航依据《股份转让协议》,于2017年6月9日止,相继完成了9项条件中的7项,包括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更换了一名董事席位给陈文杰,并签署了与相关债权人的《三方债权债务清偿协议》等。

同时,公司还表示,但广东文华与天津顺航就其中一个付款条件——围绕“资金安全及确保款项付清同时完成标的股份过户”的问题未达成一致。长航凤凰称,2017年7月底以来,广东文华与天津顺航又多次围绕上述问题,设想多种途径见面磋商,最后仍未结果。于是,经双方协商后,于2017年9月4日签署了《解除协议书》。

重组双方出现分歧

据了解,2017年6月15日,长航凤凰就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控股权转让交易进展一事向广东文华发交易进展催促函,询问相关债权人的《三方债权债务清偿协议》的签署进展情况以及增资进展情况。

对此,广东文华回复称:“促使上述债权人同意签署包括两个付款前提条件(1、以能够实现标的股份过户为目的;2、确保我公司资金安全)的《债权债务清偿协议》(以下简称:《清偿协议》),是天津顺航应当履行的合同义务,与广东文华无关。”

广东文华认为,关于长航凤凰控股权交易,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天津顺航负责促使北京长城民星城镇化建设投资基金、中信银行天津分行、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三家债权人达成债务和解。

针对广东文华的上述说法,天津顺航则回复称,虽然上述两项条件并非必要条款,但“在公司与北京长城民星城镇化建设投资基金、中信银行天津分行、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三家债权人达成的《债权债务清偿协议》中仍然对此作了充分的约定”。

天津顺航表示,有关协议条款是其与债权人、广东文华三方共同协商的,因此广东文华的尚未收到天津顺航的回复等说法“完全是一种借口”。

对于双方各执一词的说法,长航凤凰董事兼董秘肖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大股东之间的事情,希望双方能自己好好沟通,而不是在公众平台上通过公告互相喊话。

如果交易双方能够好好坐下来说话自然是好事,但据天津顺航实际控制人、长航凤凰董事长陈德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我也曾多次提出要和广东文华方面人士见面谈谈,但对方一直没有过来谈。”

“我认为对方没有诚意。”陈德顺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广东文华早就曾和我说过重组所需资金没有到位,还曾提出希望通过其它方式进行重组,但后来他们也没过来谈用什么方式来筹措资金。”

事实上,陈德顺认为广东文华一直在拖延重组的进程,同时,陈德顺还表示“会对此采取行动”。

从控股股东终止股权转让的结果来看,陈德顺控股的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协商的最后结果则是广东文华的彻底退出。

公告显示,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已于2017年9月4日签署《解除协议书》,双方同意2017年4月10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解除。

长航凤凰三寻重组方

广东文华的“撤退”意味着长航凤凰的第二次重组终止,然而,已经近乎空壳的长航凤凰未来将会怎样呢?

对此,深交所也向公司提出询问称:“公司和天津顺航说明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发展规划的具体影响。”

面对深交所的问询,长航凤凰回复称:“本次股份转让协议终止后,天津顺航作为持有公司17.89%股份的控股股东,将继续依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享有并行使股东权利。”

公司表示:“虽然自2016年10月14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完成2015年7月23日以来应当履行的置出资产义务,但天津顺航依然坚持以不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为前提,会尽快与长航集团协商研究,是否通过新的资产方交易或者筹集资金的措施,完成置入置出的置换。”

对于一家空壳上市公司来说,重新寻找重组方是长航凤凰迫在眉睫的事情。而据长航凤凰董事长陈德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已经有新的重组意向方与公司洽谈,但具体事宜不方便透露。”

长航凤凰自从恢复上市以来已经两次重组未果,而第三次重组会如何还需看后市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矫 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