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文投控股拟收购海润影视 孙俪等9位明星或成股东

2017-09-11 08:3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文投控股拟收购海润影视 孙俪等9位明星或成股东

停牌2个月后,文投控股重组事项有了新进展。9月9日,文投控股发布《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的资产为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影视”)。

实际上,文投控股已经绑定了大批一线明星。2015年,辽宁汽车重组,收购耀莱影城,在次年的更名仪式上,成龙、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曾志伟、唐季礼等7位演艺界大腕出席,为其站台。

此次,文投控股拟收购海润影视,如果收购完成,演员孙俪(原名孙丽)、赵丽颖、刘诗诗(原名刘诗施)等9位明星也将收入文投控股麾下。

文投控股拟收海润影视

绑定孙俪等9位明星股东

资料显示,文投控股的前身为松辽汽车,这家老牌国企在2011年以后屡次亏损,反复被戴帽。借着跨界文化产业的东风,2015年,松辽汽车实施重组,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了耀莱影城以及上海都玩网络。

当时,文投控股在公告中表示:“耀莱影城拥有境内独家运营成龙品牌的优势,影视投资制作、文化娱乐经纪服务业务起点较高,发展迅速;都玩网络具有持续推出成功产品的研发及运作实力,在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领域双管齐下,业务链布局不断完善。”

说起成龙与耀莱文化,不得不提其中渊源。实际上,耀莱集团早在2010年就独家拥有成龙品牌,成龙几乎成为耀莱集团文化领域的代言人,这一点从随处可见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也可窥得一二。

据了解,截止目前,耀莱已在国内14个省市建造了25家成龙主题影城。耀莱影视近几年投资制作的电影《天将雄狮》、《十二生肖》、《辛亥革命》和《大兵小将》,也都离不开成龙的帮助。

借助成龙在影视圈的影响力,耀莱影城也迅速在业内站稳脚跟。2016年,耀莱开设杜比影院,拿下《我不是潘金莲》独家发行权。

2016年4月份,耀莱影城的母公司正式更名文投控股。在更名仪式上,成龙、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曾志伟、唐季礼等7位演艺界大腕站台。

日前,文投控股宣布拟收购海润影视,又将绑定孙俪等一批明星。资料显示,海润影视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刘燕铭。海润影视成立于2001年4月6日,主营业务为电视剧制作。

公开资料显示,演员孙俪、陈艳、制片人魏鉴,编剧束焕等明星,均为海润影视股东。其中,孙俪持有海润影视2.37%的股份。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过去两年中,海润影视曾有过多轮股东变更,影视演员蒋欣、刘宏宇,金牌制作人赵浚凯,编剧孙允亭相继退出股东名单。与此同时,在刘燕铭控股的另一家影视公司——海润影业的股东名单中,演员孙俪、刘诗诗、郭涛、赵丽颖、高云翔,导演侣海岩,编剧束焕等人赫然在列。

换句话说,海润系旗下目前囊括了9位明星股东。  

海润影视估值或超40亿元

孙俪可套现近1亿元

实际上,早在三年前,海润影视就曾筹划借壳冲A,可是事情并未如愿。

2016年11月份,汉鼎宇佑通过全资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03亿元,收购赵智江、唐凡和蒋欣等人持有的海润影视3.69%股权。也就是说,当时海润影视估值27.91亿元根

而此次文投控股收购,海润影视价值几何?公司并没有具体披露。不过,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具体到这笔交易,只要在2016年,海润影视的资产总额/净资产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占文投控股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满足其一即构成重大重组。“另外,如果是满足海润影视的净资产额占文投控股超50%,还要求海润影视净资产额超过5000万元。”

根据文投控股2016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3.66%;实现净利润6.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6.15% 截至2016年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5.25亿元,总资产为73.36亿元。

也就是说,2016年,海润影视实现经审计后的营业收入超过11.26亿元;或实现净利润超过3.045亿元;或海润影视净资产超过9.05亿元,或总资产超过36.68亿元。上述四个条件满足一个,才能构成此次重大重组。

根据去年年底,汉鼎宇佑披露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海润影视资产总额为18.35亿元,归属于所有者权益合计12.32亿元。2015年,海润影视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净利润1862.98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海润影视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净利润56.25万元。

“按照这个逻辑,海润影视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应该都达不到重大重组的门槛,因此,应该是海润影视的净资产超过9亿元,根据影视行业最近几次重组标的估值的增值率来看,此次重组保守估计,目前海润影视的估值至少为40亿元。”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那么,如果上述交易成功,孙俪股份至少可变现9480万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谢若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