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指期货累计成交近900万亿元 已成股市稳定买方力量

2017-09-11 08:2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股指期货累计成交近900万亿元 已成股市稳定买方力量

“目前股指期货实现双向交易,机构投资者利用其进行风险对冲管理,不用再频繁调整股票仓位,而是将股票持有规模稳定在合理水平,为股市提供了长期稳定的买方力量。”近日,中金所相关负责人在介绍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成就时表示。

据介绍,股指期货的对冲及多样组合交易策略拓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空间,促进机构业务发展,市场机构化进程进一步深化。从统计看,应用股指期货的机构数量逐年增加,2010年-2016年平均增长187%。

中金所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总体安排,在QFII、RQFII等基础上,探索进一步拓展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期货市场的通道。

截至目前,中金所已经推出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丰富和完善了股市风险管理体系,拓展了股指期货对股票现货市场覆盖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

中金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由31.03%降为25.26%,降幅为18.59%;平均日内波幅由2.55%降为1.86%,降幅为27.06%;沪深300指数涨跌超过5%的天数下降了40.48%。剔除其他因素影响后,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2010年至2015年各年股市波动率平均降低12.78%。

股指期货的推出,投资者有了风险对冲管理工具,持股意愿和信心增强,持股周期增长,股票频繁交易度下降。从股市换手率来看,股指期货上市前5年,沪深300指数年换手率均值为457.41%;股指期货推出后6年8个月的时间里,沪深300指数年换手率均值为134.97%,比期指上市之前下降了70.49%。

截至2017年7月31日,股指期货三个品种总成交9.61亿手,总成交金额891.33万亿元,日均成交54.23万手,日均持仓10.20万手。业内人士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随着市场稳定,监管层应考虑逐步实现股指期货交易的完全正常化,充分发挥套期保值功能,吸引更多机构资金进入A股市场。

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上半年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专业评审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相关基金公司代表指出股指期货存在市场参与主体不够多样化、交易限制过度等问题,让我们听到了业界对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的迫切要求。这让市场参与者看到了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的可能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左永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