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期货市场国际化版图清晰 “引进来”“走出去”并举

2017-09-11 08:2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期货市场国际化版图清晰 “引进来”“走出去”并举

上周五,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理应在推动我国金融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从期货行业发展看,尽管国内市场很大,但国际市场更大,我们必须走向世界,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笔者认为,开放是期货市场的内在要求,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也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也是参与全球资源、财富配置的重要途径,因此,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已时不我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保税交割试点全面展开,为引入境外投资者打下坚实基础,而且,与境外证券期货市场机构股权合作取得新突破。中金所、上交所、深交所等三家交易所联合竞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30%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中金所、上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在法兰克福合资成立了中欧交易所,并上线了首支衍生品——沪深300指数ETF期货合约。

与此同时,部分期货公司收购境外期货经营机构,成为主要国际交易所的结算会员。一些较为成熟的品种,如铜、PTA、铁矿石期货等,其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整体来看,我国期货交易所国际化正在迈出坚实的步伐,“引进来”“走出去”并举。

但是,与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定价和风险管理需求相比,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程度和国际化程度还很不够。

从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看,2014年以来,中国实际对外投资已超过利用外资规模。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与实体经济开放程度还不匹配,还不能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开放的风险管理需要。

从商品定价机制看,在国际贸易定价体系中,中国的声音还很弱,虽然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位,但主要由于没有足够数量的境外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价格的权威性还不够。

因此,笔者认为, 期货市场国际化势在必行。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与中国经济地位、贸易规模相适应的定价影响力,已成为期货行业的首选课题。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市场,不仅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软实力”,助力实体经济增长,而且也有助于我国通过期货市场参与全球资源、财富分配。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他们对定价服务、规避风险的需求大大增加,而期货无疑是有效的工具。顺势而为,持续推进自身国际化发展,期货市场才能及时跟上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好地服务企业外向发展,服务中国经济对外开放。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有着丰富的化工、能源、农副产品等资源,借助“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也为期货市场布局境外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安 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