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游戏企业业绩持续高增速 15家公司三季度利润预增超50%

2017-09-09 19: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游戏企业业绩持续高增速 15家公司三季度利润预增超50%

随着中报业绩披露完成,三季报行情开始。从业绩预告来看,游戏板块上市企业中有15家在三季度利润预增超50%,其中恺英网络增额最高,达5亿—7亿元,其次是三七互娱和天神娱乐,分别是2.99亿—5.99亿元和2.15亿—3.75亿元。

机构普遍认为,在A股游戏板块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估值偏低、有业绩支撑、成长性可观的游戏个股向上弹性较大,在应对市场口味和行业波动进行有效转型后,游戏板块整体未来可期。

游戏企业业绩持续高增速

近年来我国游戏市场持续向好,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及伽马数据等联合发布的《2017年1-6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成为自2009年以来所有上半年收入增量中的新高。

纵观整个行业,腾讯和网易在各项指标上依然居于领先。在头部挤压越来越显著的情况下,市场和投资者在关注A股游戏公司赚钱能力的同时,愈发看中游戏企业应对行业变化和波动的能力。“真成长”成为各家A股游戏企业能否从第二序列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115家A股游戏概念上市公司中,近九成实现盈利。其中,三七互娱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8.51亿元,同比增长75%;完美世界净利润6.71亿元,同比增长75.64%;巨人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39.55%;天神娱乐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50.14%;恺英网络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68.77%;昆仑万维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游族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44.80%。

在上述A股头部游戏公司中,利润收入最高的是三七互娱,8.51亿成为吸金能力最强的A股游戏企业;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天神娱乐,超过150%的利润增幅成为了上半年游戏行业高速增长的一个缩影。

手游助力行业高景气

伴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相关产品的用户年龄层次越来越丰富,而游戏凭借社交、趣味的双重属性,牢牢占据着现代人休闲娱乐的主要选择。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客户端游戏用户1.56亿人,网页游戏用户2.75亿人,移动游戏用户5.28亿人,平均五个中国人里就有两个手机游戏玩家;《2017年1-6月游戏产业报告》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数量4.35亿人,同比增长7.5%,远高于游戏人口平均增速。

因此,向手游的转型力度,成为资本市场重新评估这些游戏公司、特别是传统端游、页游公司的新标准。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游戏企业在手游转型期的效率,可以很直观地透析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以及能够对存量用户形成极大吸引的强势IP储备情况。

根据半年报,天神娱乐上半年手游业务营收达4.99亿元,同比去年激增231.98%;巨人网络移动端游戏营收达7.74亿,同比增长143.07%;三七互娱的半年报则披露,手游业务收入15.43亿元,增速达到196.01%。

除了品类的转型,以往过于依赖游戏为单一业绩引擎,依靠爆款获得利润上升的经营策略也逐渐变得乏力。上半年,在行业高度景气的情况下,个别A股游戏公司依旧出现了业绩个位数增长,这也佐证了上述变化。

面对竞争激烈的游戏市场、玩家的偏好变化、产品的生命周期等不可控因素,各家企业均在强化研发、发行以及流量平台,构建产业链优势。其中完美世界的“游戏+影视”,昆仑万维的“社交+内容平台”以及天神娱乐的“游戏+应用分发+广告”等战略布局都卓见成效。

以天神娱乐为例,公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天神娱乐在游戏研发与发行、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移动互联网和影视广告等三大业务板块上均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报告称,三大板块在业务实现彼此联动、互为平台、互为流量的同时,也形成了平滑行业波动的营收“铁三角”。公司半年报称,游戏板块总营收7.4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6.64%;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板块总营收4.39亿元,占比27.64%;广告业务板块总营收4.09亿元,占比25.72%。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蒋洁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