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下空间升级

2017-09-08 18: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地下空间升级

利用普通地下空间,安贞街道灯彩展陈室耗时8个月建成,共有8个展厅,展览三十多个主题的花灯,总面积282平方米。

安贞街道人防办在华联商厦地下建设了300平方米街道应急物资库,共包括42种应急物资。安贞街道应急物资库现已成为朝阳区北部应急物资储备主要场所,具备为地区提供应急物资的能力。

应急疏散中心紧邻安定门外大街,总面积650平方米,共设置21个房间,人员安置区具备53人的应急床位。此外,这里还设有淋浴、卫生间、电视间等配套设施,俨然是一处暂时可以用来生活居住的地方。

每到周末,安贞地区的很多孩子们就会聚集到位于北三环马甸桥东北角华展国际公寓地下的“读聚时光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在这里度过愉快的时光。

“读聚时光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的负责人罗英告诉记者:“基地的成立均得益于安贞街道实施的人防工程公益使用计划,此处占地1600平方米,经过半年的施工改造,原来陈旧闲置的地下空间,摇身一变成为宽敞明亮、可以给孩子提供温馨舒适阅读体验的文化场所,藏书可达十万余册,并有针对性地分为低幼绘本馆、儿童文学馆、青少科技馆,为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提供阅读、借阅、文化艺术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人防工程正式的名字是人民防空地下室工程,为防空要求而修建在地下或半埋于地下的民用建筑物。我国的人防工程最早建于20世纪五十年代的东北地区,随后得到大规模发展统称为早期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防工程建设逐步走上了正规化、科学化的轨道,并形成规模。新建的人防工程在建设前都经过了可行性论证,既考虑到战时防空的需要,又考虑到平时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具有平战双重功能。2012年初,北京市民防局制定下发了《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使用规划指导性意见》,明确了人防工程今后的三个面向:一是面向居民,服务人民生活;二是面向政府,服务应急管理和公益事业;三是面向社会,补充城市功能。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地面可利用空间逐步减少,人防工程便民化已成为发展趋势,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公益便民,对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优化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安贞街道截至目前共完成98处人防工程、普通地下室的清理整顿,并在条件较好的人防工程实施了人防工程公益使用计划,让地区居民不仅得到清理整治的实惠,真正发挥人防工程“平时惠民生,战时为国防”的双重功能。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程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