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东大幅削减煤炭消费量 催热节能环保产业

2017-09-08 19: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东大幅削减煤炭消费量 催热节能环保产业

山东计划2017年削减煤炭消费量2706万吨以上,将全省2017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38233万吨以内。

记者8日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山东省已把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关停燃煤小锅炉、清理违法违规电解铝项目、减少低效煤电机组发电计划等措施列入日程表,将在2017年底之前陆续完成,以达到削减煤炭消费量的目的。

山东是中国重要产煤省份,也是煤炭消费大省,每年用煤约4亿吨,主要集中于工业领域,利用率低而排污量高,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说,工业节能与大气污染治理等环保问题关系紧密,山东已逐渐将提升生态环保与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结合施策,致力于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

据山东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主任刘绪聪介绍,为实现降低污染、转型升级双重目的,山东省制定了“工业绿动力”计划,目前现已建成11个“高效煤粉制备中心”,每年可供应煤粉736万吨;同时还建成107个太阳能工业热利用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10.8万吨。

“工业绿动力”计划不仅倒逼企业淘汰落后设备,而且使得节能环保产业在山东的市场需求得到释放,刘绪聪说,检测服务等新兴行业在山东找到了“买家”,泰安、淄博、临沂等地的高效环保煤粉锅炉销量也大幅提升,但目前国家尚未制定高效环保煤粉和高效环保煤粉锅炉的相关标准,这增加了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在安全、节能、环保方面的监管难度。

据悉,山东经济近年来逐渐放缓,传统动能的比较优势正在减弱,新动能尚未形成强力支撑。为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计划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现代金融等十大产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曾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