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湖北食药监:国启牌武昌鱼(绿盒装)检测出苯甲酸及其钠盐

2017-09-08 13:3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8日讯 昨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7年第35期)。公告显示,湖北食药监近期组织抽检食品78批次,其中蔬菜制品21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肉制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水产制品11批次,不合格2批次;食用农产品2批次,速冻食品7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7批次,糖果制品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0批次,蜂产品3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据公告,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钟祥市万商超市销售荆州市山寨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清水笋丝,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26g/kg,标准规定为≤0.1g/kg。

黄石市创佳经贸有限公司销售大冶市果城农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原味土坛豆豉,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3.6g/kg,标准规定为≤1.0g/kg。

黄石市创佳经贸有限公司销售湖北国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武昌鱼(红盒装)和国启牌武昌鱼(绿盒装),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分别为0.12g/kg和0.19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湖北省宜城市李方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板鸭和宜城板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2.1g/100g和2.0g/kg,标准规定为≤1.5g/100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黄石、襄阳、荆州和荆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据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腌制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1g/kg。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食品是否因被氧化而变质。在过氧化值很高的情况下,会由于造成体内过氧化物太多而损伤正常细胞。过氧化值超标,主要是反映食品不够新鲜、变质,提示这样的食品不该销售和食用了。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本身是一种广谱的酸性防腐剂,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苯甲酸可以被机体快速而有效的代谢和排除,对组织无明显损害;但苯甲酸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细胞毒性、致突变作用、遗传毒性及对雄性动物的生殖毒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