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 “北京力量”闪耀鹭岛为金砖增亮

2017-09-08 13: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张博) 2017年9月3日至5日,为期三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美丽的厦门圆满落下帷幕。作为金砖国家开启新的“金色十年”之旅的一次盛会,厦门会晤在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亮点纷呈,影响深远。

而在汇聚了全世界目光的鹭江之畔,一群来自北京的面孔格外引人注意。曾经为北京APEC、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

建筑之刚与服务之柔的交汇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白鹭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在金砖会晤迎宾仪式上,“高颜值”的会议中心实力圈粉。而谁又能想到,这个让无数人眼前一亮的场馆此前已经运营了十余年,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设计师们的神奇之手,使这个“高龄”场馆完成了华丽变身。

记者了解到,厦门金砖会晤是BIAD继北京APEC、杭州G20、“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后,再次承接的国际级高端会议中心项目。不同于之前几次的设计工作,在此次厦门项目中,BIAD作为设计总协调方担负着会场的总体设计及把控工作,从场馆的选址布局、改造设计、内部装修、配套设计到场馆内部的艺术品设计、家具设计、绿植摆放布局、标识系统设计、桌面系统设计等,均采取宏观和微观上的总体控制措施,高完成度的完成了任务。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入口大堂凸显海天融合“海丝”元素。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向千龙网记者表示,凭借丰富的大型国际活动主场馆设计经验,BIAD首次将全新的办会理念融入到厦门金砖会晤的场馆设计之中,充分利用原有场馆空间,秉承“少拆巧建”的设计原则,大幅提升了会场的使用功能。“虽然这么做给我们的设计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最终实现了‘最大幅度地利用原有设施、最高效集约的会议流程、最小限度地打扰当地居民生活”’的办会目标。”郑实说。

如果说BIAD设计师们打造的建筑之美是“刚”的代表。那么虽然只有短暂亮相,却进退有据、大气端庄的服务人员们,以及他们展现出来的中国服务、大国风范则是“柔”的典范。

此次金砖会晤上,来自北京的北辰会展集团受业主方委托,担任接待服务“总策划、总组织、总指挥、总实施”,包括提供会议主场地筹建顾问及会议接待服务筹备和全程保障服务。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北辰集团工作人员进行礼仪培训。北辰集团供图 千龙网发

会晤期间,动作标准、笑容温婉的服务人员成了一道风景线。而大家不知道的是,与此前的会议服务接待不同,此次参与接待的802名服务人员来自不仅多家单位,更有450名是来自学校的校招学生。这么多服务人员,如何统一服务标准?“我们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标准化,对标北辰标准。只有都标准化了,水平才能提升。”作为会晤服务执行指挥的吕毅红向记者表示,按照G20峰会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服务标准,北辰指导团队按照G20峰会与“一带一路”的服务标准,展开了礼仪形体、基础摆台、餐饮和会议服务共计4大类42项360个点技能培训,将每一项服务对标“北辰标准”。并制定了共计数百小时的培训计划,以此全面提高他们的会议服务综合能力。

会晤期间,北辰会展团队统筹协调并带领各相关单位服务保障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迎宾仪式、领导人大小范围会议、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同工商理事对话会等会议活动,近百场贵宾服务以及多场次双边、签约和茶歇任务,服务接待元首、领导人、高级近随、会议代表、大会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等。

设计之柔与标准之刚的融合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迎宾长廊。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从雁栖湖的 “汉唐飞扬”到西子湖的“水墨中国”。BIAD设计师们在此次金砖峰会会场的设计中,以“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为主旨,柔和含蓄的向世界展现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闽南文化元素。作为整个会场的“门面”,迎宾长廊的设计有着浓郁的中国风。48樘“几”字形铜梁分列两旁,如凤凰展翅,又如同彩虹飞架。厦门会晤场馆设计总负责人、BIAD副总建筑师刘方磊介绍,长廊以闽南“五行山墙”中的“金形山墙”为原创形态,同时将厦门市树凤凰木“花如丹凤之冠,叶如飞凰之羽”的形态融入其中。同时,闽南民居飞檐上的花饰也为他提供了创作的灵感,他将凤凰的纹饰阴刻到了梁的铜板上。

经过长廊来到以厦门市鸟命名的白鹭厅,这个见证金砖五国“全家福”的大厅,地上的“白透蓝”石材如海纹碧波,充满了海洋元素,顶棚是“竹节纹”的白色风帆。“白鹭栖息,表达的是与会嘉宾彼此的祥和与融洽。”厦门会晤场馆项目总负责人、BIAD第一设计院副院长北京市建设设计研究院第一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焦力说,空间起承转合地进入一种安静平和的栖息之地,在这样的迎宾厅内,嘉宾握手合影,呈现的是一种“主宾无间”的气息。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德化瓷制成的金砖五国国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用于五国大范围会议的“凤凰厅”主背景墙也大有文章,宋代名窑之一的德化瓷被做成了金砖五国国花的造型。“其实对德化瓷的引用,并非设计最初确定的,而是源于对福建地域文化考察梳理过程中的一次邂逅。”BIAD室内建筑设计师张涛说,“国内对于瓷器的推崇及排序,首屈一指的是景德镇瓷器,但随着设计师们巧遇德化瓷后对其更深入的了解,发现德化瓷的白瓷在色彩和质感上更符合国际上对于中国瓷的印象,其纯净纯粹与细腻品质与厦门的城市气质也高度契合。”于是,设计师们拜访了多位德化瓷老艺人,与国家级德化瓷工艺大师共同探讨研究五国国花德化瓷的实现方法,最终使纹样与德化瓷特性得以最佳结合。这样的匠心独运在场馆的设计中随处可见。BIAD设计师们以装扮一位俏立的海边白衣少女的巧思,将海洋文化、闽南文化中“丹冠飞羽”、“海丝飞天”的“柔”表现的淋漓尽致。而在会议服务接待过程中,北辰集团对服务标准要求之高、对细节要求之严格则尽显北京服务“刚”的一面。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北辰集团工作人员进行礼仪培训。北辰集团供图 千龙网发

“你看,每一个分解动作就是一个点,光一个上水动作就分13个点,在欢迎晚宴服务中,从礼仪迎宾、站位、上菜到送客离开,共96个点。”别看服务人员的动作简单得体,但“站、坐、走、让、蹲、拣、笑”等一举一动里头都有讲究。服务指导组的手机相册里,全是对员工们的培训照片和视频。“这是5月26日,我们150人同时考核的情景。”新员工来自不同学校,所学专业各不相同,参加培训时间不统一,北辰服务团队对此安排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前期先给服务经理做动作分解培训,再由服务经理分别组织展开集中培训学习,等学员各自回校后,再按照国际标准要求学员在校坚持训练,并要求学校的老师在校督导训练,为保证达到标准,服务指导组经常在晚上到学校回访督导。培训一段时间后,指导组会根据每一名员工负责的项目来设置不同的实景演练及现场考核,并随机出题,锻练大家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够达到北辰标准。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北辰集团工作人员进行礼仪培训。北辰集团供图 千龙网发

一个月下来,让北辰指导组欣慰的是,这些“新学员”均已达标。在现场考核时,看到员工们翻天覆地的变化,场馆方也震惊了,连连感叹北辰会展的专业。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幕。曾经为杭州G20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的北辰会展集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汽集团、北京环卫集团等北京国企组织精兵强将赶赴厦门,用他们的“北京智慧”、“北京服务”为闪耀的“金砖”增添了一抹亮色。图为:北辰集团工作人员进行会场布置。北辰集团供图 千龙网发

会展中心,身着红色T恤衫的北辰会展团队,永远都在如同上紧了发条般紧张忙碌。会晤演练阶段,在1000多平方米的大宴会厅里,正指挥上百名服务人员演练的赵志东、韩雪等人,嗓子都已微带嘶哑;为了站姿和礼仪,女同志们穿着高跟鞋一整天一整天陪着服务人员培训,几天下来,脚打了泡、走路都微微“瘸腿”;等不知不觉忙完一阵儿,大伙儿突然发现,裤子变肥了,自己的腰不知不觉瘦了。但无论多累,他们身上的红色短袖,如同一面旗帜,始终屹立在葱茏的海滨会场。

刚与柔的不断转换,是北京服务与北京智慧的交相呼应。北京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荀永利指出,以北辰集团、BIAD为代表的北京国企继APEC、G20和“一带一路”峰会之后,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美丽的鹭岛续写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文化、提升了民族自信。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