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吉林食药监公布6批次不合格食品 哈尔滨风味红肠菌落总数超标

2017-09-08 11:4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8日讯 昨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吉林省级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产品合格信息(第15期)公示。公示称,近期,吉林食药监局组织抽检糕点、蛋制品、食品添加剂、酒类、水产制品、肉制品6类食品294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8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样品为肉制品和糕点,其中肉制品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菌落总数超标,糕点的问题主要是苯甲酸及其钠盐违规添加。具体情况如下:

肉制品:

四平市铁西区双亿超市销售的标称佳木斯市哈尔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畅品巴洛克脆骨肠,菌落总数检出值为83000CFU/g,标准规定为≤50000CFU/g。

前郭县好优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佳木斯市汇滨圆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哈尔滨风味红肠(生产日期为2017年6月13日),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20000CFU/g,标准规定为≤50000CFU/g。

四平市铁西区双亿超市华宇城店销售的标称沈阳金鑫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板筋(酱卤肉制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410000CFU/g,标准规定为≤80000CFU/g 。

糕点:

标称吉林市满大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蛋牛舌饼,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54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604g/kg,标准规定为≤0.5g/kg。

标称靖宇县粟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玺哥煎饼(五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25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标称靖宇县粟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玺哥煎饼(大米),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298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吉林、四平、松原、白山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告知黑龙江、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要求吉林、四平、松原、白山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据了解,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本身是一种广谱的酸性防腐剂,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苯甲酸可以被机体快速而有效的代谢和排除,对组织无明显损害;但苯甲酸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细胞毒性、致突变作用、遗传毒性及对雄性动物的生殖毒性。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长期过量使用则可能会引起胆结石。

菌落总数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如需氧情况、营养条件、pH、培养温度和时间等)每克(每毫升)检样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