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西国企人事改革加快:“创新、年轻”成关键词

2017-09-08 1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国企人事改革加快:“创新、年轻”成关键词

山西文旅、大数据领域新国企接连组建,交通、水务投资、运营等方面新国企呼之欲出。此间,“创新”“年轻”等成为此轮山西国企人事改革关键词。

日前,山西省属国企之一——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所属2家子公司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其中,山西商品电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对应聘者限定年龄在45周岁以下。招聘方要求应聘者有10年以上工作经历,3年以上电子商务、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行业相关中高层管理工作经验,熟悉互联网+、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各种业务模式。

对此,招聘方表示,此举意在推进山西省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契约化管理机制。

以往,由组织部门任命国企高管,导致政企不分,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职权划分也不明确。国企管理行政色彩浓、效率低,管理人员突破能力、创新能力受限。

资料显示,山西省国资委直接监管国企有20余户,加上下属子公司有3000多户。长期以来,国企内部管理层级过多、管理层思维观念陈旧、人浮于事现象明显。有的省属国企,仅中层干部就有一两千人。

对此,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山西国企要持续推进瘦身健体。用3年左右时间,使省属企业内部法人数量在现有3000多户的基础上,减少30%以上,取消4级以下公司。

与此同时,山西明确要在2017年内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健全外部董事制度。抓住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制管理,推进市场化选人改革。

据山西省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今后,山西新设立的国企,经营层(包括总经理)全部通过市场化选聘。现有公司出缺的经营层职位,也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同时,山西方面将研究、制定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的办法。

此前,作为山西国企先行者,山西汾酒集团率先推行“任期考核制”“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选聘经理人”等。

对此,汾酒方面介绍,改革从汾酒销售公司破题,汾酒集团将人事调配权下放到位后,率先推行组阁制,对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解聘所有职务,重新聘用上岗。由一把手负责选聘经理层,经理层聘用其他副处及科级干部。

如今,汾酒改革时过半年,成效初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汾酒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17亿元,同比增长7.47%;其中酒类收入41.54亿元,同比增长45.6%,完成责任书考核目标的62.46%。实现利润总额9.46亿元,同比增长108.55%;其中酒类利润10.41亿元,同比增长90.08%,完成责任书考核目标的99.38%。

对于上述表现,王一新认为,从汾酒集团的经验看,推行契约化管理后,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企业的内生动力完全被激发出来,利润、销售额等各项指标大幅度增长,股票价格也大幅上涨。

对此,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波表示,前述国企在二级公司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给山西国企人事改革撕开一道口子。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国企集团层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还需时日。

张波说,山西国企人事改革以“创新”“年轻”为导向,看重其突破、创新能力,这对山西而言也是题中之义。不过,国企人事制度改革要和股权改革、公司现代化治理、资本结构等调整同步进行。

在他看来,国企单纯依靠引进少数优秀人才,借助“契约化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企困境,也难以持久。

就在几天前,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和省属企业部分新任领导人员座谈时,明确要坚持创新型、年轻化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企业领导岗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新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