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基金募集失利渐成常态

2017-09-08 09:2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基金募集失利渐成常态

新基金募集失利再添新丁。9月6日,富国基金旗下富国创利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因没能在基金募集期内满足基金合同成立公告宣告募集失败,成为目前市场上第八例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基金产品。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失利渐成常态,今年4月,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打响基金募集失利第一枪,此后,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相继募集失败。截至9月7日,包括诺德天利、大摩安享18个月开放债券,北信瑞丰弘盛、国金鑫金、九泰锐兴定增基金等在内的8只基金产品先后发布公告称募集期间没能满足成立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这其中,委外定制基金和定增基金成为新基金募集失败“重灾区”,基金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多只基金产品基金合同没能生效是由于基金公司严格排查一致行动人认购比例所致,即无法满足公募基金投资者集中度监管新规所要求的单一客户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不能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要求。

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根据新规要求,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不能超过50%,若超过50%,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随着这一规定的发酵,委外定制基金遭遇急刹车,新规前没能完成募集的基金产品不得不面临转型发起式投资模式或宣告新基金发行失败的尴尬。

另一方面,定增新规也成为新基金募集失败现象频发的重要原因。今年8月,九泰基金旗下两只定增基金产品九泰锐兴定增主题双轮驱动混合和九泰锐信定增灵活配置混合相继宣布基金暂不成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与“减持新规”实施,定增市场借助发行价与二级市场价差带来的“利润红利”被逐渐收窄不无关系。

今年5月末,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为火爆的定增市场浇上冷水。《减持新规》要求“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每3个月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该部分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减持限制显著降低了基金的退出速度,定增市场流动性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减持新规对定增价格做出规定,遏制了套利红利,定增基金获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新规下发后,定增市场发行进度放缓,相关主题基金建仓速度变慢,仓位也普遍偏低”。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随着《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新规中要求未完成募集产品需要对基金合同进行修改的相关内容,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募集失利的案例。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2017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呈现出两种明显特征,一是基金发行频频失败,二是迷你基金清盘提速。上述现象说明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发行市场在分化,在走向成熟,以往一些基金公司习惯于依靠发行来做大规模,现在来看,这种做法的有效性开始降低,预计未来发行不成功的基金产品将会持续增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