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市城管试点老旧小区楼道小广告治理

2017-09-08 09: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城管试点老旧小区楼道小广告治理

“以前楼道里小广告铺天盖地,把我们家防盗门都贴满了,现在有人管理、定期维护了,我们看到有新贴的小广告还可以通过微信群告诉城管和社区,环境变好太多了。”王雅平是丰台区芳城东里小区的居民,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困扰了居民多年的乱贴小广告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城管执法机关将在全市选取25个老旧小区开展群防群治治理社区内小广告试点工作,包括困扰老旧小区居民多年的楼道内乱贴小广告问题将得到解决。明年起,这一模式将获推广至全市范围内的所有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

小区曾清出几千张小广告

昨天下午,在丰台区芳城东里小区,清洁人员在小区内各个楼道巡视,寻找新喷涂和张贴的小广告。清洁人员说:“最开始清理的时候,一共清出了几千张,现在基本一周巡视一次就行了,还有居民给我们提供线索。”

“经过城管队员培训,我们全家现在都会取证了,把照片发到微信群里,就有城管队员核实后处罚治理他们。”居民张先生对现在楼道内的环境赞不绝口,“这些年,真是进了楼道就堵心,现在终于敞亮了。”

北青报记者看到,清理人员工具齐全,还备有灰白两种墙漆,这是因为有一大半小广告是直接喷涂在墙上的,必须要进行覆盖粉刷。同时,社区还在每个楼道口设立了信息栏,疏堵结合。

每个小区进驻一名城管队员

据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耿硕介绍,随着近几年对小广告的持续打击,小广告的举报量持续下降。“不过通过分析,我们也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街面上的小广告举报量下降明显,但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内的小广告举报量并没有明显下降。”根据相关法规,小区和楼道内的小广告应由物业部门进行清理和管理,但是许多年头很久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或者物业人员有限,因而居民受到小广告侵害居住环境多年。

针对这一情况,近日市城管执法局印发了《老旧小区非法小广告群防群治工作方案》(试行),将在每个老旧小区实现“一员两队”,即一名包片城管队员,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保洁员队伍。每个小区要明确一名城管队员进驻,每周到小区巡访不少于一次,加大对非法小广告电话号码取证核录力度。城管执法部门还联合属地政府社区居家委会,建立志愿者队伍,协助城管队员对非法小广告开展取证核录工作,并推动有奖举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调动社区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

此外,据芳城东里社区马书记介绍,根据工作方案,目前已经建立起微信群和信息共享平台,将参与群防群治的城管、公安、物业、志愿者和保洁员等联合起来,实现非法小广告的取证、清理、查处工作快速高效进行,并及时向公安、工商、住建、食药和金融等相关单位移送案件线索。

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昨天,大兴、门头沟、亦庄等地区城管部门也派人来到丰台芳城东里这一试点社区进行现场学习,并计划在各区开展试点。按照计划将于年底前在全市25个老旧小区进行试点,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查处非法小广告违法行为4.04万起,立案9283起,罚款537.11万元,收缴非法小广告175.0万张。市级“小广告违法信息提示系统”呼出电话号码22.87万个次, 停机1.08万个;罚款、警告、批评教育、核录、训诫等处理11621人次;约谈违法企业57家; 处罚违法企业24家;查抄小广告窝点12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