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特斯拉走过14年烧钱路 中国销量仍秘而不宣

2017-09-08 08:3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特斯拉走过14年烧钱路 中国销量仍秘而不宣

2006年,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官方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特斯拉汽车的秘密计划”的博文。他表示要推动一场电动汽车革命,实现社会可持续运转。十年过去了,当年的豪言壮语如今兑现几何呢?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亏损持续扩大引发关注。与此同时,其销量表现、尤其是在华销量越来频繁得被人提及。实际上,特斯拉第二季度产量2570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而凭借Model S和Model X车型22026辆的高出货,特斯拉上半年总出货量达到了47077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3%。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市场销售形势大好,特斯拉却仍未公布任何中国市场销量数据。“特斯拉在华销售额2017年会达到20亿美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而特斯拉在华销量渐入佳境,实则在2月22日的特斯拉发布的2016全年财报中就已初见端倪。

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当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全球销售额的15%。尽管仍无法与其全球最大市场——美国的42亿美元本土销售额相提并论,但结合2017年中国市场前两个季度的交付量而言,被马斯克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终归似乎终于开始了稳健增长。

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50.7万辆,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继续挖掘中国市场潜力已经成为特斯拉销售团队未来的工作重心。他同时预计,到2020年会有100万辆特斯拉上路,特斯拉正在用它的方式颠覆整个汽车工业。

大摩再挺特斯拉销量

中国销量秘而不宣

特斯拉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27.90亿美元,净利润亏损4.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93亿美元相比继续扩大;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3.3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亏损2.93亿美元。

事实上,由于产能始终不能达到盈亏平衡的要求,造成特斯拉自2003年成立以来,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仅有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以2013年-2016年为例,3年累计亏损18.43亿美元,平均下来每年亏6亿美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斯拉前6个月订单辆与交付量却强势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前6个月,特斯拉共计生产新车51126辆,其中第二季度车辆生产新车25708辆,交付量达22000余辆,同比增长53%。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仍然没有公布中国市场销量数据。

记者查阅市场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数据得知,特斯拉中国2017年第一季度共向中国出口了4799辆Model S & X,成为特斯拉继美国本土之外的另一个增长极,交付量同比增长了350%。如果今年剩余时间能保持这样的增速,特斯拉今年向中国市场的出口量将达比去年翻番。而根据特斯拉4月初披露的一季度25418辆交付量,特斯拉中国在其全球市场的占比将逼近20%。

《证券日报》记者另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数据发现,2017年的特斯拉在国内既有总量的提升,也有结构的改善。前4个月,特斯拉国内上牌数为2552辆,明显高于去年的1599辆。其中北京仍是销售主力,上海的增量最大,深圳的需求也有显著提升;而在大中型城市,尽管增速不如特大城市快,但需求也呈现一定增长。

对于特斯拉目前在华销量状况,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7年的特斯拉表现较2016年同期有明显改善。相信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化,其市场表现会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近日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布了一项关于电动车的最新调研报告,报告预计,在2020年之前,特斯拉Model 3以及即将发布的“Model Y”车型将能够占到全球电动车销量的一半左右,且这种主导地位会在未来至少十年的时间内“牢不可破”。

市值曾超福特和通用

在华建厂或只是时间问题

2017年对于特斯拉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特斯拉首款量产且价格平民的Model 3即将全面交付,投资者今年也将在特斯拉的股份提升了30%;而腾讯此前也曾宣布认购其5%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股价最高点时,特斯拉市值曾一度相继超过福特、通用,成为全美市值第一的车企,这一现象不仅令特斯拉欢呼雀跃,也让世界电动汽车行业颇为振奋。要知道相比福特、通用动辄数百万的销量数据,特斯拉只相当于他们的1%左右。特斯拉的快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世界电动汽车产业前景可期。

也正是有了2017年以来销售的强劲增长,让市场和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和投资者相信,特斯拉会与中国本土品牌建立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从而避开25%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同时可以享受中国政府的补贴。

事实上,特斯拉与中国本土品牌建立合资企业的时间尚不得而知,特斯拉也从没有确切披露相关信息。然而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与不同中国城市的潜在合作伙伴洽谈合作事宜。

作为佐证的是,早在2014年马斯克就表示,特斯拉将于2017或2018年开始在中国本土生产电动汽车。因为马斯克本人也知道,如果不在中国本土成立合资企业,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成本要高得多,也会面临更多限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独特的直产直销模式和零预算营销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新能源、高科技的光环和“钢铁侠”马斯克CEO的名气,但是为客户创造轻松的购车体验、积极建立和利用顾客的品牌忠诚、挖掘顾客心理进行创意营销等,确实值得其它品牌加以借鉴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龚梦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