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将暂停 摩拜、ofo等企业回应

2017-09-08 08:2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将暂停

连日来有关共享单车管理的新消息不断传出,昨天,市交通委正式发布消息称,北京将暂停共享单车的投放,并明确不支持共享电动单车发展。对此,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第一时间发声表示支持,并称将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据了解,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已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

将暂停新增并整治

昨天,市交通委表示,日前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了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后,经研究决定,将暂停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交通委称,对此,各共享自行车企业均表示理解和支持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市交通委表示,一年来,本市共享自行车迅猛发展。据最新统计,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决定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将调整优化区域投放布局

市交通委表示,下一步将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

各区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对企业和停放秩序进行监督管理,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测算辖区容纳量,并根据车辆停放秩序情况,开展日常监管、信誉考核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企业要承担运营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诚信经营,暂停车辆新增投放,近期要集中开展使用和停放聚集区的整治,调整优化区域投放布局。做好日常运行调度,规范承租人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维护停放秩序。

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另外,有市民发现,目前街头巷尾除了共享自行车,共享电动自行车也在悄悄地试水市场。对此,市交通委昨天也明确,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以及公共服务等特性,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各区和相关管理部门将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秩序。

据悉,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已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

企业回应表示支持

昨天,交通委发布消息后,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都在第一时间发声回应表示支持。

摩拜表示,将继续通过多种技术和运维手段提升运营效率和市民体验,与相关主管部门合作共赢,在北京市交通委制定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的过程中积极反馈,积极参与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服务规范的制定及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共享出行服务。

ofo小黄车则表示,将积极配合北京市交通委,立即做出安排和部署,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本月起,ofo还会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按市交通委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ofo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目前,ofo小黄车在通州区、东城区、西城区进行了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