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建工一员工获刚果(布)国家勋章

2017-09-07 11:19 千龙网

乜铁利授勋

刚果共和国荣誉勋章管理会在北京建工承建的布拉柴维尔商务中心项目现场为在刚果艰苦创业18年的北京建工刚果(布)分公司经理乜铁利颁发“军官勋章”。图为乜铁利授勋。北京建工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9月7日讯 日前,刚果共和国荣誉勋章管理会在北京建工承建的布拉柴维尔商务中心项目现场为在刚果艰苦创业18年的北京建工刚果(布)分公司经理乜铁利颁发“军官勋章”,这是除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外,当地华人获得的最高荣誉勋章。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亮眼的成绩。这位被誉为“敢在刚果(布)‘吃螃蟹’的中国第一人”的北京建工汉子,早在2003年5月就身负开拓使命,来到刚果(布)艰苦创业。秉承“靠质量赢市场”的理念,他带领分公司从一个建筑面积只有900平米的项目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以过硬的建筑质量赢得了刚果(布)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当地人民的一致好评。

尤其是在2012年刚果(布)军火库爆炸事件中,爆炸点百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几乎全被夷为平地,而距离爆炸点近50米的由分公司承建、正在施工的PILLA200套住宅项目主体结构却屹立不倒,并成功阻挡了爆炸冲击波对建筑物后、容纳2000多人的学校和居民区的伤害,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回良玉在视察慰问分公司员工时表示:“(北京建工的)工程代表了中国人的形象,代表了中国的建筑质量!”

可以说,“楼坚强”为分公司在当地打响了品牌,一举打破了由法国建筑公司长期垄断刚果(布)建筑市场的局面,真正使北京建工“建德立业,工于品质”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历经爆炸不倒的“楼坚强”

在2012年刚果(布)军火库爆炸事件中,距离爆炸点近50米的由分公司承建、正在施工的PILLA200套住宅项目主体结构屹立不倒。图为历经爆炸不倒的“楼坚强”。北京建工供图 千龙网发

凭借废墟中“楼坚强”在刚果(布)的良好信誉和巨大影响力,2013年10月,分公司与刚果(布)政府签署了中西非第一高楼——布拉柴维尔商务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双子座”)商务合同。该项目坐落于美丽的刚果河北岸,合同总金额3.86亿美元,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由两座30层、高135米的双子座楼和一座4层裙楼组成,是一座集商业、办公、餐饮、酒店、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务中心。项目2015年7月1日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刚果河畔一道靓丽的新风景,也将拉动整个布拉柴维尔的经济发展。

信任来之不易,定当倍加珍惜。北京建工的建设者们将“双子座”项目上升到“新时代中刚(布)友好关系的见证和丰碑”的高度,精心筹划、科学组织,齐心协力克服天气炎热、治安不稳、蚊虫叮咬、材料短缺、资金困难等意想不到的难题,促进了项目保质保量履约。

“双子座”项目建在刚果河岸边,基坑边距离河岸线最近处不到50米。采用何种基坑护坡与降水方案是该项目的重中之重。最初,分公司拟采用内支撑和止水帷幕相结合的方法,但工期长且费用高。分公司反复对现场土壤、地质及周边环境进行研究分析,科学比选,最终改用工期更短、费用更低且效果更好的锚杆支护方案,并在基坑周围设置了58眼18米深的降水井。方案获得了成功,减少工期8个月,节约工程成本近1000万元人民币,得到了素以严苛著称的法国监理公司的认可。

困难面前,方显担当。2016年8月,受刚果(布)政府信用危机影响,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暂停对该国各项目的放款,导致“双子座”项目一度出现严重的资金困难。怎么办?是就此停工等资金,还是挺身而出保工期?考验面前,作为首都国企的北京建工,一方面顶住巨大资金压力,多渠道筹措资金,坚持项目不停工;另一方面与各方加紧沟通协调。最终,资金难题得以圆满解决,工程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2017年8月11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双子座”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站在商务中心顶楼30层平台上,俯瞰脚下宽阔的刚果河,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沼泽,一人高的芦苇覆盖着整个河岸,而如今,面对两座巍然伫立的塔楼,乜铁利和在场的每个人都不禁心潮澎湃,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乜铁利表示,分公司将继续发扬“不怕难、能吃苦”的精神,再接再厉,向中国的建筑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迈进。

8月11日,“双子座”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2013年10月,分公司与刚果(布)政府签署了中西非第一高楼——布拉柴维尔商务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双子座”)商务合同。图为8月11日,“双子座”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北京建工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