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南京公布外卖“交通事故黑榜” 九成为送餐员担责

2017-09-07 11:02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南京首次公布外卖“交通事故黑榜” 上半年3242起事故,九成为送餐员担责

随着互联网订餐的快速增长,外卖送餐越来越方便我们的生活,与此同时,外卖送餐一味追求速度,无视交通法规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屡屡发生。昨日,南京交警首次公布互联网外卖企业交通事故黑榜,数据显示,南京全市(含五区)今年上半年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车各类交通事故3242起,共造成3人死亡,2473人受伤。其中,仅“美团”一家外卖发生的交通事故就占到总数的近半。

A

日均发生事故18起

上半年南京涉外卖送餐电动车事故致3人死亡

交管人士表示,通过对上半年所有涉及外卖企业送餐电动车交通事故起数、事故死伤数统计发现,南京全市(含五区)今年上半年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车各类交通事故3242起,共造成3人死亡,2473人受伤。算起来,平均每天发生与外卖送餐电动车有关的交通事故18起。

数据显示,“美团”、“饿了么”和“百度”三家外卖企业发生的交通事故起数共占上半年该类交通事故总数的89.57%。其中,仅“美团”一家外卖发生的交通事故就占到总数的近50%,日均发生事故9起;“饿了么”占到总数的29.95%,日均发生事故5.4起;“百度”占到10.20%,日均发生事故1.82起。

这也说明,“美团”、“饿了么”和“百度”三家外卖企业在派送服务管理制度上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交管人士表示,表中所统计的“其他”外卖送餐企业(个体)中,基本属于餐饮单位自建的配送服务。

B

最常见违法行为有3种

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和逆向行驶

数据显示,1-6月发生的涉及电动车外卖送餐的3242起交通事故中,外卖电动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有2807起,仅有193起交通事故外卖送餐电动车完全不承担交通事故责任,外卖送餐电动车在交通事故总数中违法担责率高达94.04%。

通过对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发现,送餐电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和逆向行驶三种交通违法行为非常突出,共占到引发交通事故违法总数的78.3%。同时,部分外卖送餐员发生交通事故后并没有积极配合警方进行处理,反而逃离现场企图逃避事故责任的也有242起,共造成170人受伤。

交管人士举例说,前不久,交警三大队接到报警,升州路南侧非机动车道一辆电动车撞伤了一名行人,肇事方逃之夭夭。受伤的行人林女士被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髌骨骨折。她告诉交警,骑电动车的是名小伙,当时还停车下来帮她捡拾落掉在地上的物品,哪知后来听说要去医院就跑了。交警查看监控视频发现,逃逸的是一辆蓝色电动车,车后还有一个黄色的大箱子,通过辨认,箱子上有“美团外卖”字样。后通过现场碎片比对,交警最终找到了肇事车辆。最终,该外卖“小哥”承担交通事故全部责任,并被处以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7日。

记者调查

河西大街一个十字路口

30分钟9位外卖小哥交通违法

就在上个月,扬子晚报记者曾专门上路对南京街头“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闯红灯、逆行等行为屡见不鲜。

通过对江东中路、河西大街、上海路、石鼓路等路段调查,外卖小哥逆行、占用快车道、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等违法行为非常普遍,尤其是在十字路口,外卖小哥闯红灯的频率非常高。以河西大街一个十字路口为例,记者通过一天的初步统计,在11点20分至11点50分这30分钟内,有9位外卖小哥出现了交通违法,其中5人闯了红灯,2人逆行,还有2人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

扬子晚报记者也在石鼓路采访了一位外卖小哥,他表示自己和同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交通违法的行为。“我们也没有办法,完全按照交通规则来的话,根本送不完单子。本来就挣不到多少钱,被差评就罚款真的受不了。”这名外卖小哥一脸无奈地诉苦。

案例回放

电动车时速高达50公里

送餐员被轿车碾压受重伤

2017年2月6日12时30分,正是外卖送餐的高峰时段,美团外卖送餐员章某驾驶一辆电动车正在送餐途中。电动车沿集庆路由东向西超速行驶至船板巷路口时,一辆黑色小轿车正在由南向北通过路口。章某见左侧小轿车驶来,并没减速避让,而是选择加速从轿车前方抢行。抢行过程中,章某驾驶的电动车刮擦到小轿车前号牌,电动车失控撞倒同向行走的女子郭某。随后,郭某被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可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经交警三大队事故民警鉴定,事发时章某驾驶的电动车时速在30.24公里至32.04公里之间,已经超过道交法规限速20公里50%以上。章某驾驶电动车超速行驶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章某对这次事故承担主要责任。

2017年1月12日11时17分,应天大街与江东中路路口“饿了么”外卖送餐员骑着电动车由西向东闯红灯,与正在左转弯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随后被轿车碾压。轿车驾驶员侯某因撞人过于慌乱而始终踩着油门不松,送餐员从被撞击到翻上引擎盖,再跌落、被碾压,轿车始终保持前进状态,结果将送餐员碾压至重伤。据交警测算,事发时电动车时速高达50公里,属于严重超速,加上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行驶,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