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首都国企的“北京服务”惊艳金砖会晤

2017-09-07 09: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服务”惊艳金砖会晤

九月的厦门海风轻拂,凤凰花开,这座海岛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召开,走进了世界的视野。会晤圆满落幕,广受各方赞誉,而会议成功举办的背后,闪亮着“北京服务”。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厦门举办过的最高级别会议,会晤新闻中心需要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参加过多次高级别会议保障的北辰会展服务团队承担了这一重任。

昨日,记者来到了主会场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在廊道和会厅内,随处可见欢欣鼓舞合影留念的工作人员。镜头定格下了微笑,其中穿着红T恤的是来自北辰集团旗下北辰会展集团的团队,他们已经在厦门整整待了近半年时间了。

“我们要让‘北京服务’品牌再次发光发亮!”北辰会展副总经理、厦门会晤主会场现场总指挥刘海莹说,今年3月,厦门方决定与北辰会展合作,共同完成会晤的接待服务任务。细节决定成败,来自北京的这“一抹红”团队3月29日起,就活跃在场馆内。

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是一个运营多年的老场馆,尚未举办过如此高规格的重大国际活动,北辰会展担任起场地改扩建顾问,工程建议就列出了1740项,不乏一些小细节:场馆扩建后缺少制冷机,便增加一台保证会场温度适宜;国宴厨房的图纸前后改了八次,扩大了冷荤间、单设水果间,为了保证食物温度和口感,从菜品出餐到宴会厅时间以秒计算,不会超过五分钟。

会晤期间,动作标准、笑容温婉的服务人员成了一道风景线。这802名服务人员有场馆自有人员和支援团队,还有450名学生,在培训负责人韩雪的眼里,服务标准必须完全统一。

“一个分解动作就是一个点,上水动作就有13个点,上菜共有96个点。”在北辰会展的服务手册里,就连递毛巾都大有讲究:为了保证毛巾柜每一层毛巾的温度相同,都要用测温枪测量;会议转场时间都格外紧张,几天前,在同文厅的一次会上,要求在三分钟内迅速转场,服务团队只用了一分钟。会议前,服务人员的这些动作早就演练了上千遍,抬椅子时脚步、转身等动作都要流畅一致,仅仅一个搬沙发的动作,不少男员工的手都练得红肿。三天会议,北辰会展服务团队保障领导人、元首、会议代表等累计数千人次。

在金砖会晤迎宾仪式上,“高颜值”的会议中心实力圈粉,它曾经历过一次“换容”,全部会场的改造、装饰、软装等多项重要工作,均出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AD)的建筑师之手。

“最开始我们拟定场馆的设计主题,就是‘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厦门会晤场馆项目总负责人、BIAD第一设计院副院长焦力说,场馆既具备国际会议的仪式感,又不可缺少颇具地方文化特色的闽南设计。

迎宾长廊是整个会场的“门面”,也是各国领导人步入会场的地方。厦门会晤场馆设计总负责人、BIAD副总建筑师刘方磊介绍,长廊融入了厦门市树凤凰花和厦门传统建筑山墙的造型,最直观的便是长廊上那排红色的梁,红色便是凤凰花的颜色。闽南民居飞檐上的花饰给了他灵感,凤凰的纹饰刻到了梁的铜板角部,长廊因此取名“丹冠飞羽飘海丝”,由48樘“几”字形铜梁组成,仿佛一道道彩虹,造型类似于闽南大厝,颇具“厦门风”。

从长廊进入大堂,地上的“白透蓝”石材如海纹碧波,充满了海洋元素,顶棚是“竹节纹”的白色风帆,运用了“筼筜扬帆”的概念;白鹭厅是见证金砖五国“全家福”的地方,这一以厦门市鸟命名的房间同样充满巧思——两侧有水波纹的雕刻,采用“白鹭栖息”的概念,曲线形的拱顶也与“海丝”的设计理念相契合;就连凤凰厅的主背景墙也大有文章,宋代名窑之一的德化瓷被做成了金砖五国国花的造型。

昨天一大早,在首汽集团的车队基地里,工作人员把所有车擦得一尘不染,锃光瓦亮。首汽集团此次会议为9个与会国领导人提供核心车队服务,还承担了6个代表团的机场抵离和日常交通服务,首汽选派驾管人员280多人,调动车辆280余部,会务期间累计出车1200次,接送外宾3500人次,全程做到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运行;首汽约车还首次服务于国家级外事交通任务,共完成代表团联络用车600次,服务外宾1800人。

离北京千里之外的厦门,来自北京的工作人员依然忙碌在会后工作的最前线。继APEC、G20和“一带一路”峰会后,北京服务再次让世界惊艳。

▲来自北京的建筑师刘方磊正在介绍专为此次金砖会晤设计改建的迎宾长廊,长廊由48樘“几”字形铜梁组成,造型类似于闽南大厝,颇具“厦门风”。

▲来自北京的建筑师张涛讲述鼓浪厅的设计理念。用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鼓浪厅顶棚采用海浪设计暗喻各国首脑集聚于此,莲花鼓造型的吊灯象征集结与振奋。

▲在金砖会晤国宴厅,北京的服务团队和厦门本地服务团队协同合作,紧密配合,共同完成任务。

▲首汽集团国宾队的驾驶员在驻地清洁车辆。此次金砖会晤,首汽集团选派近300人的团队,为9个与会国领导人提供核心车队服务,还承担了6个代表团机场抵离和日常交通服务。

◀来自北京的大厨在国宴厨房对餐饮准备工作流程进行指导,帮助本地厨师和服务人员适应国宴需求。

▲为了保障金砖会晤期间厦门城市街道清洁,厦门本地环卫公司与北京环卫集团对接,北京环卫集团派出4辆纯电动洗扫车支援厦门,零排放、低噪音的“金耀蓝”洗扫车在会晤期间也为美丽厦门作出贡献。

▲北辰会展除了派出服务人员,还在厦门对本地服务团队进行了培训指导,帮助本地团队适应高规格会议要求,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本地团队在国际舞台出色完成服务。(摄/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