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你知道吗? 这些药和食物不能同时吃

2017-09-07 19:37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你知道吗? 这些药和食物不能同时吃

18岁女孩因同时服用罗红霉素缓释胶囊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两种感冒药而丧命;30多岁的男士喝了一杯啤酒差点送命,只因喝酒前吃了抗生素……近年来,类似药物和药物、药物和食物发生“矛盾”的新闻事件屡见报端,有些食物和某些药物会产生冲突,有些食物会影响药物的吸收,有些食物会破坏药物的结构,有的还会增加药物的毒性和不良反应。本期专栏就为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看看哪些药物不能同时服用,又有哪些食物不能和药同服。

阿司匹林不能与酒同服

阿司匹林会妨碍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体内乙醛蓄积,导致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严重的会出现死亡。

抗生素不能与牛奶果汁同服

抗生素除了不适合与酒同服,也不能与牛奶、果汁同服。服用抗生素前后两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因为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使药效无法充分发挥;而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的果酸会加速抗生素溶解,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黄连素不能与茶同服

茶水含有约10%的鞣质,在体内易被分解成鞣酸,而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降低其药效。因此,服用黄连素前后两小时内不能饮茶。

布洛芬不能与咖啡可乐同服

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刺激,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钙片不能与菠菜同时吃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钾,进入体内后电解的草酸根离子会沉淀钙离子,妨碍人体吸收钙,还容易生成草酸钙结石。服钙片前后两小时内不要进食菠菜,或将菠菜先煮一下再食用。

止泻药不能与牛奶同服

服止泻药不能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维生素C不能与虾同时吃

服用维生素C前后两小时内不能吃虾,因为虾中的铜会氧化维生素C,使其失去药效。虾中的五价砷易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生成具有毒性的“三价砷”。

蜂蜜不能与退烧药同服

蜂蜜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感冒发烧的时候经常用它来缓解咳嗽的症状,但是切记退烧药和蜂蜜不要同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最常见的退烧药,由于蜂蜜偏酸性,并含有一些酶类,可引起扑热息痛水解,导致其疗效降低甚至失效,并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如因治疗需要,可遵医嘱,将两者间隔4-6小时服用

阿司匹林+银杏类药物增加出血风险

银杏类药物有一部分具备活血化瘀的作用,通俗而言就叫抗凝;而阿司匹林也是一种抗凝的药物,它们两个连在一起用是一种抗凝作用的叠加,确实会有增加出血的风险,但不表示一定会出现出血。

藿香正气水+头孢类药物可引发类醉酒反应

藿香正气水因含酒精成分,跟头孢会有双硫仑反应,但并非酒精中毒,它表现得可能跟喝醉酒很像,脸红、心跳特别快、感觉呼吸困难。酒精成分和头孢类药物会发生一定化学反应,但并不是乙醇中毒,传言把可能性夸大为一定发生,不够科学和严谨。

降压药和柚子不能同吃

柚子会作用于酶,然后跟这个代谢酶相关的药物都会被影响。柚子中含有一种化学物质叫呋喃香豆素,它能影响人体肝脏的一种酶的功能,使得这种酶对药物的代谢作用大大减低,导致体内血药浓度增加。同时,柚子中另一种成分柚皮素又会加快肠道对药物的吸收。代谢慢、吸收快,血药物浓度过高,从而出现药物过量反应,包括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严重的甚至出现休克。因此,柚子和降压药确实不可同时吃,最好相隔12小时后。

柑橘类的其它水果也存在少量的呋喃香豆素,虽然含量相对较低,专家也建议不要与降压药同时服用。焦莹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