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逾千份三季报预告出炉 近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2017-09-07 09:09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三季报高速增长公司露脸“黑猫”81倍增速一骑绝尘

离中报披露收官刚过去不久,三季报预告已开始浮出水面。从已有统计来看,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增比例仍保持较高比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已有128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近七成公司预增。其中,按照业绩预告上限来看,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倍的公司有20家,黑猫股份以81倍增速暂列三季度业绩榜榜首。

周期行业业绩改善仍在延续

从目前已公布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增速排在前10位的分别为:黑猫股份、深物业A、海源机械、天山股份、启明信息、贝瑞基因、猛狮科技、韶钢松山、开元股份、龙蟒佰利。

其中,黑猫股份以8115.50%的净利润增长率荣登预增王,深物业A以8113.89%的净利润增长率紧随其后,海源机械以7896.84%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三。另外7家净利润预计增速也至少超过10倍以上。

数据统计还显示,包括上述10家公司在内,三季度预告业绩增速超10倍的公司有20家,增速大于1倍的公司有240家。

具体来看,黑猫股份主营业务为焦油深加工,公司的生产基地覆盖全国主要的焦油深加工基地和炭黑市场。随着环保趋严,独立小焦化企业经营承压;而油价企稳回升,国内以煤焦油为原料的炭黑产业竞争力开始增强。

其实这也是三季报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持续走强的一个缩影。

按照目前统计,有色金属、钢铁等周期股预期延续上半年强劲业绩表现,36家已预告三季度业绩公司中,31家公司预期正增长。其中,18家公司预计增幅超一倍;21家公司三季报预告增速高于半年报业绩增速。

周期板块景气度高,与经济基本面表现稳健有直接关系。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环保趋严进一步加速资源品行业产能出清的过程,煤炭、有色、钢铁等资源品行业,受益于供需不均导致的产品涨价,业绩改善仍在延续。

近期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股已有出色表现,但仍受不少机构看好。分析普遍认为,从三季度的盈利估算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而且市盈率较低,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民生证券判断,从9月起,全国将进入传统的开工旺季,需求端支撑较强,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周期板块景气度仍维持高位,同时美元指数周内跌0.96%低位震荡、煤炭有色钢铁期现货价格持续走强,均有利于周期板块表现。

近期随着行情演化,周期板块已经由过去政策催化的普涨,逐渐演变为去伪存真,未来需要关注真正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环保政策的细分行业。

电子股白马行情或上演

在净利润增幅榜上,深物业A业绩增速预计上限高达8113.89%。根据公司发布的扭亏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77亿元。对于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深物业A表示,公司1月—9月各项目合计可结算面积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以及项目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另外,海源机械则因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合并财务数据,业绩预计实现大增。天山股份的业绩增幅位列海源机械之后,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最大为6138.52%,净利润为2.7亿元。对于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天山股份表示,主要是2017年销价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

除了以上少数前三季度业绩增速预计超过70倍的上市公司外,从行业来看,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化工、机械、电子三大行业业绩预增股较多。

其中,化工是三季报业绩预增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行业内预增的公司多达89家,机械行业和电子行业预增的公司数量分别达84家、73家。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周期性行业外,今年三季报初步呈现的特点还有智能手机产业链、影视等板块“淡季不淡”。受苹果十周年新机即将亮相等因素影响,A股苹果供应商三季报业绩预告均显示继续向好,且三季报预告增速均不低于半年报业绩增速,而传媒影视板块、影视剧收入确认时间则多在下半年。

招商证券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新一轮高端智能手机升级驱动了电子股白马行情,近期苹果和主要国产机厂商确定了新品发布时间,但是目前产业链还没有放量,在新品驱动下,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有望量价齐升。

除此之外,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89家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告业绩预减,部分公司亏损幅度较大。易成新能以4550.82%的预降幅度成为“亏损王”,紧跟其后的人人乐业绩预降幅度高达3836.76%,排名第三的卫士通预降幅度也达2447.17%。新筑股份、德奥通航、中航三鑫、深圳惠程、青龙管业、威尔泰等业绩预降均超10倍。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