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开学季“班主任”发来短信?当心是骗子冒充

2017-09-07 09:04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开学季“班主任”发来短信?当心是骗子冒充

“××家长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当收到这样的电话、短信时,家长们需提高警惕,这很可能是一个骗局。

又到一年开学季,不法分子也忙碌起来。他们当中的不少人不仅将作案对象瞄准学生,还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切心理进行诈骗,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冒充“班主任”身份骗取家长钱财。

骗子冒充“班主任”发短信10余位家长被骗20多万

当前,各类校园APP已成为学校和家长沟通的必备工具,一些家长不经意间的信息泄露,便有可能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家长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请点击hexiaoyuan.cn查看下学期开学所需要提交的资料……”

7月30日,家住温州乐清的陈女士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当她看到自己孩子的名字,没多想就点击了链接,随后手机里便出现了“您好,因升级校讯通需要,请下载最新版校讯通”的提示。陈女士认为APP升级并无异常,于是随手点击下载。但紧接着,陈女士的手机突然死机,当她再次打开手机时竟收到100多笔消费短信,银行卡内14.2万元不翼而飞。

陈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8月5日,温州市区的祝先生也收到了来自“班主任”的短信并遇到类似的问题,随后银行卡账户上就少了5万元。

据温州反诈中心初步统计,今年8月以来,温州有10多位家长和陈女士一样,收到自称“班主任”的陌生人短信,诈骗金额共约20余万元。

与之类似,广州的王先生也收到一条“学校”发来的孩子的体检报告短信,他按提示下载了一个名为“ndkpn.com”的手机APP软件,当时他并未发现异常。次日中午,王先生收到银行交易短信,提示其银行卡有两笔资金消费,损失合计8000元。据了解,王先生的手机就是在点击上述链接后,自动安装了“手机木马APP”而被盗刷。

原来,家长点开的链接并不能查看所谓的相关信息,反而会感染木马病毒。这些病毒大多会自动获取系统最高权限,并获得手机存储的各类数据资料,包括个人身份信息、网银密码、短信验证码等。

孩子在校受伤?家长被骗1万元

孩子一旦在学校发生意外,家长自然会情绪紧张,同时也容易被骗子攻破心理防线。

“你的孩子从楼梯上摔下来,正在人民医院做手术,急需3万元手术费,抓紧打来吧……”前段时间,广州的李阿姨接到这样的一个电话。电话中自称“老师”的人能清楚地叫出孩子的姓名、班级,连夫妻俩的姓名、电话都有。

接到这个电话后,李阿姨心急如焚,在“班主任”的指示下,立马通过手机银行汇了1万元到账户名为“罗飞”的指定银行账户。汇款后,李阿姨冷静下来,到学校一看,孩子正在上课,才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广州反诈中心接报后,迅速启动诈骗资金快速拦截机制,最终成功为事主全额拦截1万元涉案资金。

警方表示,以“孩子受伤需汇款救治”的手法行骗,之所以“屡试不爽”,很大程度上在于不法分子能说出孩子和家长的各项准确信息,误导性强。

轻信“内部人士”一家长被骗1700元

孩子能升入好学校,家长们求之不得。若有人告知现有少量“升学名额”,只需付款便能获得,望子成龙的家长很有可能心动上钩。

今年7月7日,佛山市顺德区高先生急匆匆来到勒流派出所报警,称被人骗了钱财。原来,高先生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6月初,高先生向身边的朋友打听,如何能为孩子申请到公办小学的学位。通过朋友的介绍,高先生认识了何某。何某声称,自己认识多家公办学校的校长,很多人办理小孩入读小学的事情都找过他帮忙,他可以帮助事主通过关系入读公办小学,但前提是要交3000元订金,事成之后再付1万元。

最后经过协商,高先生通过现金和转账的方式,前后共付款1700元给何某。7月7日,该小学公布了录取名单,并没有高先生的孩子,高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省反诈中心分析,在此类案件中,受害家长因为学位问题很容易信任所谓的内部人士,不法分子正好抓住了家长的侥幸心理,以廉价培训、廉价学位、高分速成班、便宜限量学位等为诱饵吸引家长,虚构自己的社会关系网。不少家长因为心急而顾不上核实不法分子的真实身份。

警方提示,学校的招生计划都有规范的政策约束,家长要通过学校的官方途径了解入学要求、办理入学,切记不可轻信所谓的特殊途径。

■省反诈中心提醒:

与孩子有关的信息应从官方途径了解

开学季,家长尤需提高警惕,切勿陷入骗局。

当接收到自称孩子学校“班主任”“校讯通”发来的短信并带有网页链接的,请提防是否为钓鱼网站。

当接到声称子女受伤正接受治疗需要汇款的信息,需加强防骗意识。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或信息,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及银行信息,做到不转账、不汇款。

申请校园手机卡时,谨慎使用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尽量去营业厅办理,不要贸然交由个人或者黑中介办卡。

保持清醒头脑。考试后,家长对身边自称为特殊身份的热心人要保持警惕,勿信不实传言,远离非法招生中介,要通过正规渠道和指定方式了解招录信息。

与孩子有关的信息,家长要从学校公布的官方途径了解,或直接和校方取得联系。

此外,公共场所尽量不使用免密码的WiFi以防信息泄露,若发现遭遇诈骗要及时报警。采写:吴珂 翁汉豪 统筹:洪奕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