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升值外资加仓 人民币债券数千亿美元资金进场可期

2017-09-07 09:04 中国网

人民币汇率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累计升值达1268个基点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9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311,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59个基点,创下2016年5月18日以来最高,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累计升值达1268个基点。在外汇市场上,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午后双双拉升,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分别报6.5285和6.5374,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上涨231个基点和29个基点。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经济状况良好的背景下,伴随着近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成功举行,并推动相关合作升温,预示着人民币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形中成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上涨的重要因素。在这一过程中,市场的预期也在不断增强。

宗良认为,美元近期表现偏弱,源于美元政策和改革不及年初预期,目前来看,没有太大的突破。同时,美国债务负担重,也对各项政策形成了约束,美元目前出现逆转的概率低。另外,我国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引入“逆周期因子”,使得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前期上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回升。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回稳向好和美元指数的疲弱表现,人民币汇价近期出现了连续补涨,表明贬值预期趋于消散。在美元下半年难以恢复强势的背景下,拥有“逆周期因子”机制加持的人民币汇价未来几个月将趋于稳定,甚至可能延续上行态势。

宗良则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对个人和企业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未来人民币在呈现双向波动的基础上保持稳定的概率高。企业和个人都需要正视自身的实际需求,商业银行也应通过各种避险手段来帮助企业去锁定汇率,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消散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回报预期不断改善,人民币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上升。”俞春江表示。

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显示,境外机构7月份共增持人民币债券398.86亿元,这已是境外机构连续数月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表明人民币债券吸引力持续增强。

对此,俞春江认为,2017年7月份“债券通”的开通,为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是近两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重要推动力。

从上清所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债券通”开通首月相关债券的日均结算金额约为2.59亿元,结算笔数为7.1笔。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的便利性提高,显著推高了其人民币资产配置的积极性。

“随着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在人民币相对稳定的预期下,配置人民币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将提高,因而增持趋势将延续并有可能提速,预计有数千亿美元在未来几年涌入境内债券市场。”俞春江表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