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混改先行军跨出第一步 中国联通率先“瘦身”

2017-09-07 08:4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国联通率先“瘦身”

中国联通在混改启动后的第一把火烧向了“精简队伍”。中国联通昨日宣布,全面启动“瘦身健体”计划,机构精简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中国联通明确表示,此次“瘦身”的形式是“转岗不裁员”。

机构精简 成联通混改“第一刀”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中国联通在9月6日召开“瘦身健体”、机构精简实施方案的宣传贯彻视频会,全面启动相关工作。此次机构精简方案的实施,是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公布以来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中国联通志在打造“小管理、大操作、强协同”的组织架构,明确集团总部、省级分公司、地市分公司、县级分公司/网格等四级组织定位。

中国联通省级分公司机构设置的总体规则是,北方省级公司本部管理部门优化到18±2个(现平均为25个);南方优化至16±2个(现平均为22个)。据称,机构精简前,联通31个省级公司管理部门总数为697个,精简工作完成后,要降为516个左右,减少26%。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中国联通实施“瘦身健体”、机构精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落实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是以实际行动快速落实此前已公布的混改试点方案、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的重大配套举措;是混改中企业内部改革的“第一刀”。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在机构精简完成后,关于管理人员市场化改革、“划小”改革、分配激励改革等各项重大改革方案,也将依次陆续推出。

总部编制减半 更多人会被放到一线

目前,联通集团总部已率先完成机构精简。总部部门由27个减少为20个,减少26%。总部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91人,减少50.14%。其中,总部人员净减编347人,生产分离549人。处室数量由238个减少为127个,减少46.64%。其中,处室人员净减少56个,生产分离55个。下一步,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持续进行调整优化,推进总部简政放权,优化业务流程。

早在上周末,关于中国联通“瘦身”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关于“总部人员锐减”的说法甚至引发了外界对联通“裁员”怀疑。昨日,中国联通相关人士明确强调,此次精简的员工原则上“转岗不裁员”。对此,有人戏称为:“食堂吃饭的人一个也没少。”

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调整后的人员预计会更多布置到一线。达睿咨询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分析指出,中国联通未来很可能采取严苛的考核制度,通过末位淘汰的方式逐渐精简人员,以达到民营企业入股的要求。

“瘦身健体” 三大运营商都要起跑

实际上,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类似的“瘦身健体”行动。坊间有消息称,目前中国移动总部部门也仅剩下14个,总部人员编制从近2000人减少到1000人左右。

“瘦身健体”已是国企改革的关键词之一。2016年5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将采取五大主要措施推动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相关专家指出,中国央企主业不突出、投资分散、同质化经营,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比较突出,此外还存在管理层级多、法人链条长、管理效率低、冗员过多的情况,“瘦身健体”势在必行。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企业减少2730个法人。由此显示,各个领域的国企、央企都在积极部署“瘦身健体”行动,准备轻装上阵。

“瘦身”只是手段,“健体”才是目的。王晓初强调,要通过本次机构精简,让企业轻装上阵、充满活力,为混改方案的全面落地实施打好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焦立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