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险代销业务萎缩 四大行佣金减收123亿元

2017-09-07 08:3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保险代销业务萎缩 四大行佣金减收123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的一些保险代理“大户”的代销保费收入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银行代理业务手续费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3.15亿元。对于减少的原因,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均提到,由于代销保险等业务收入减少,导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出现同比减少。

引人注意的是,从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仍有不少险企依赖银保渠道获取保费。保险代理大户农业银行提到,上半年农行共与94 家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而保监会披露的二季度末数据显示,国内寿险公司共83家,除了部分财险公司之外,仍有大批寿险公司通过银保渠道获取保费。

佣金同比减少18.41%

今年上半年,四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细分项下的代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总体来看,四大行今年上半年代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合计为545.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8.82亿元,同比减少123.15亿元,同比增长-18.41%。

此前从多年蝉联保险代理市场第一的农业银行来看,半年报显示,农行在银保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共与94 家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上半年实现代理新单保费1495.35亿元,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66.52亿元,业务收入市场份额保持四大行第一。

手续费及佣金方面,2017年上半年,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24.65亿元,同比减少86.43 亿元,下降16.9%,主要是由于代理业务手续费以及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减少。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47.7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亿元,下降27.8%。

从保险代理业务收入位列四大行第二位的工商银行来看,其半年报表示,面对监管政策连续调整,工行加强对政策的分析和研判,明确销售重点、抢抓产品额度、加快期交转型,市场代理保险业务有序发展,上半年代理个人保险销售1176亿元。

手续费及佣金方面,工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66.7亿元,同比减少50.45亿元,下降6.2%。其中,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74.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8.77亿元,同比减少34.56亿元,同比下降16.6%。工行表示,“主要是本行主动降费让利的同时,受报告期内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保险产品监管规范、营改增实施等多重因素影响,代销基金及保险、投融资顾问等业务收入减少。”

同样,建设银行也提到,今年上半年,建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 102.21亿元,降幅19.76%(同比减少16.87亿元),主要是“代理保险、代销基金受到市场等因素影响,收入出现下滑。”

中国银行也在在半年报中提到,今年上半年中行代理业务手续费为121.49亿元,去年同期为136.21亿元,同比减少14.72亿元。但中行“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手续费增速放缓

事实上,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下滑,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一大批寿险公司正在调整保费结构,优化银保与个险渠道保费占比。

一直以来,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与个险渠道“平分秋色”,但随着保监会持续加强对万能险、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这类产品保费出现下滑,其主销的银保渠道也受到影响。

对银保影响较多的多项监管政策源自去年,保监会去年3月、9月接连发文严控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到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更是再发大招:明确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或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的保险公司将被暂停分支机构批设。

一系列严令之下,险企银保渠道新单规模保费应声而落。根据媒体报道,2017年前7个月,行业主要寿险公司银保渠道累计实现新单规模保费超850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约1/3。

保费下滑,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随之下降。

而在去年,银保为银行贡献的手续费还“一片大好”。尤其是一些保险代理大户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长。例如,2016年年报显示,农行代理业务手续费同比增长达37.5%。

银行系险企加速转型

引人注意的是,四大行也披露了旗下险企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整体来看,四大行旗下险企均处于转型期,上半年净利润均低于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工行、中行、农行、建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537亿元、1105亿元、1087亿元和1390亿元。

从四大行旗下的寿险公司来看。6月末,工银安盛总资产1240亿元,净资产85.41亿元,净利润2.68亿元;农银人寿总资产835亿元,净资产48.97亿元,实现净利润0.46亿元;建信人寿总资产1,219.05亿元,净资产117.11 亿元,净利润2.62亿元;中银三星人寿资产总额114.66亿元,净资产12.50亿元,净利润为-0.06亿元。

从财险公司来看,中银保险6月末资产总额130.46亿元,净资产49.95亿元,上半年实现毛保费收入29.78亿元,净利润0.88亿元。建信财险6月末,资产总额9.99亿元,净资产9.51亿元;上半年净利润-0.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也披露了旗下寿险公司的转型情况。半年报表示,上半年,中银三星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8%,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86%。同时,公司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面向养老群体推出养老年金产品“尊享金生”,围绕客户高额医疗费用保障需求推出医疗保险产品“安佑相伴”,面向中高端客户升级特色寿险产品“尊享家盈二号”。

建设银行也提到,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17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8.36亿元,主要是“建信人寿根据监管政策导向调整产品结构,保费收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行旗下险企在转型期交的同时,也借助母行的ATM机、母行官网等渠道,大力发展网销业务。

中保协发布的上半年寿险互联网报告显示,上半年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规模仍领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工银安盛人寿以246.3亿元位列首位,位列前十名的公司还有建信人寿、农银人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向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