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新开工程须全装探头控扬尘 建立考核问责机制

2017-09-07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新开工程须全装探头控扬尘

记者昨天(9月6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本市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的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原有“全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工地规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要求全市新开工的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100%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树刚表示,按照原有要求,北京每年约有2000个项目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新的要求实施后,安装监控系统的项目达到4000个左右。同时,要求新开工的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现场运输车辆出入口至少安装一个球形摄像头和一个车牌抓拍设备,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新机场飞行区

增70万平方米密目网防尘

昨天,记者来到曾因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北京新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5标段。此项工程曾存在大面积裸露土方未覆盖、主要道路未及时洒水降尘、违规使用不达标渣土车辆等问题,施工单位北京中航空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依法暂停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60天。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在钢筋加工棚东、西侧连接主道路出口,已经铺筑水泥稳定碎石并铺筑一层沥青,所有主要道路两侧20米范围都覆盖了绿色的密目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购密目网达70万平方米。同时在原有六辆洒水车的基础上,新增配置两辆10吨的水车专门负责配合保洁小队进行责任路段的不间断冲洗、洒水降尘工作。

同样因为扬尘问题以及未按规定使用散装预拌砂浆等扬尘治理不达标等问题被处以停标30天的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也对其在建项目“泰禾西府大院”进行了整改。目前,施工单位采用防尘网对现场所有裸露土方进行整体覆盖;安排专人对现场所有道路及场区内进行清扫、洒水降尘,新进场六台除尘雾炮用于除尘降尘工作;恢复原大门作为车辆出入口,恢复现场洗轮机,所有进出车辆必须清洗。

市级重点工程

专人24小时不间断监控

据悉,针对市级重点工程,市住建委要求对冬奥会、新机场、城市副中心、CBD等重点工程实施专人24小时不间断负责制度,特别针对极端天气、节假日等时段进行重点监控。其他重点工程由区住建委实施专人负责制度,并将负责人名单上报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备案。其余各工程由施工单位明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负责人,并将负责人名单上报所属区住建委扬尘治理管理部门备案。各工程项目扬尘治理工作负责人应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达标。

对施工企业同一施工现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因扬尘治理问题被多次处罚或者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由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进行约谈告诫,并根据情节轻重暂停其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1至6个月。

考核问责机制

各区扬尘治理大排名

据悉,市住建委还针对扬尘治理,各区住建委每月23日前将本月扬尘治理执法检查工作量、案件移送和处罚处理等情况报送至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市住建委扬尘治理办公室依据检查工作量、案件移送和处罚处理情况等数据,结合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对各区进行考核排名,将考核结果通报各区住建委。对存在问题的区住建委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落实,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排名靠后的区住建委通报各区政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