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眼黑、晕倒竟是心跳太慢惹的祸

2017-09-06 19:04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眼黑、晕倒竟是心跳太慢惹的祸 专家建议:有症状的心动过缓需装心脏起搏器

在临床上经常能遇到一些老年患者认为“心脏病吃药就行,并不用安装心脏起搏器,对手术持拒绝态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杰介绍,安装心脏起搏器需要根据病情来决定。目前,对于心动过缓的患者来说,没有长期提高心率的口服药物,这意味着服药无法根治。像一些老年人一发病就有晕厥,甚至出现生命危险的人群,进行手术是有必要的。

八旬老伯眼黑晕倒竟是心跳太慢惹的祸

张老伯80多岁了,身体平时很硬朗,最近经常突然眼前发黑,甚至晕倒在地,头部都跌破出血。来到医院将头部伤口缝针后,医生还为张老伯进行了详细的身体检查,发现眼黑、晕倒是由于阵发性的心动过缓导致的。张大爷的心电图检查提示有长达5秒的时间心跳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进而引起晕倒。随后,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为张老伯进行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张老伯顺利康复出院,再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心脏起搏器为心脏提供动力

李文杰介绍,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于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可用于治疗由于某些心律失常所致心脏疾病。心脏起搏器主要用于解决心动过缓,相当于给心脏植入一个源源不断的动力。哪些人群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

1.有头晕、胸闷、晕厥等症状的心动过缓,心率经常低于50次/分或者心率间歇性小于40次/分者。

2.虽无症状但心率小于40次/分或心跳停止大于3.0秒者。

3.有心动过缓的患者,同时由于其他疾病必须服用减慢心率的药物,为了保证适当的心率,应植入起搏器。

很多人听到往心脏里塞东西感到恐慌,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锁骨下静脉将电极送入心脏,再将其与可以产生电刺激的脉冲发生器相连,全部装置一般都植入左侧胸部皮下。整个手术在X线室局麻下进行,只需要约1-2小时。

对于实施过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患者来说,在术后恢复期进行肢体功能锻炼时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患侧肢体做剧烈重复的甩手动作、大幅度地外展、上抬,并要避免患侧肩部负重,尽量不要从高处往下跳。

装了起搏器,坐飞机能通过安检吗?

很多患者还会担心手机的电磁场会影响到心脏起搏器的使用?或者坐飞机时不能通过安检怎么办?李文杰称,打电话时的电磁场影响不大,当我们打电话时只要不将手机放在起搏器的位置上就没什么问题。坐飞机时,装了起搏器的老人,最好随身携带起搏器植入术证明,避免过安检时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但是,因起搏器是一个高精密度的仪器,高压线下、强电磁场内、发动机上都会对起搏器产生影响,影响起搏器正常工作,因此尽量不要在以上场合工作或生活。

此外,起搏器的电池都有一定的寿命,一般是6-8年左右,当电池将要耗尽时,要立即更换起搏器。安置起搏器的早期往往起搏阈值不稳定,需要及时调整。因此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调控起搏器的参数。以后也要定期检查,每半年一次观察起搏器的工作情况和电池状态。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文杰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余燕红 白恬 郭国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