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的山:西山过雨染朝岚,千尺平冈百顷潭

2017-09-06 14:35 北京旅游网

来源标题:北京的山:西山过雨染朝岚,千尺平冈百顷潭(图)

山,绵延绵亘;山,险峻挺拔;山,巍峨挺立……山,气势磅礴;山,犹如令万人敬仰的圣贤,沉稳是他的天性,不露声色地诠释着生命的博大,生命的肃穆,生命的庄严。北京城内城外的壮美山河,大家可曾欣赏过,不如伴着诗歌来爬山,一览众山小。

灵山

“疏雨绵绵春意动,桃花簇簇映丝绦。 灵山几度炊烟起,远似祥云近雾绡。”

北京灵山自然风景区位于京西门头沟的西北部,距京城122公里,北接河北的涿鹿县,西与龙门森林公园毗邻,东与龙门涧景区相连,南与109国道相通。奇顶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峰,与周边的高大山脉,错落有致的山峰共同组成了北京地区的“屋脊”山系网。由于海拔高度所致,使灵山在方圆25平方公里范围内形成北京地区集断层山、褶皱山奇峰峻峭、花卉无限的风光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灵山是集自然保护区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山岳型自然风景旅游景区,灵山山顶有一大片草坪,可在此安营扎寨。此外,灵山是北京海拔最高的地方,也是露营最高的地方,能够在北京最高的高峰露营,一定是一件很刺激又自豪的事。山上的风很大,很冷。要用防风性能好的帐篷,一定要特别注意安临近灵山景区的路上有很多枫树,秋天来这里也一定很漂亮。大家可以选西龙门涧穿越灵山,西涧是野山野水,路途较东涧险峻难进,穿越加上野营,绝对刺激。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

交通路线:门头沟区双峪环岛右转到龙泉宾馆走109国道按景区标识行走直达景区。

香山

“香山万树飘红,掩葱茏。冷雨嗦嗦前夜遍秋风。迎客路,石阶布,尽从容。自在黄金周里乐融融。”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西郊,地势险峻,苍翠连绵,占地188公顷,是一座具有山林特色的皇家园林。景区内主峰香炉峰俗称“鬼见愁”,海拔557米。香山公园始建于金大定二十六年,距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早在元、明、清时,皇家就在香山营建离宫别院,每逢夏秋时节皇帝都要到此狩猎纳凉。香山寺曾为京西寺庙之冠。清乾隆十年(1745年)曾大兴土木建成名噪京城的二十八景,乾隆皇帝赐名静宜园。

京西著名的“三山五园”中,香山公园就占其中的一山(香山)一园(静宜园)。咸丰十年(1860年)和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先后两次被英法联军、八国联军焚毁,1956年开辟为人民公园。香山公园文物古迹众多,亭台楼阁似星辰散布山林之间。这里有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有集明清两代建筑风格的寺院“碧云寺”;有国内仅存的木质贴金“五百罗汉”;有迎接六世班禅的行宫“宗镜大昭之庙”;有颇具江南特色的古雅庭院“见心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买卖街40号

西山

“西山过雨染朝岚,千尺平冈百顷潭。啼鸟数声深树里,屏风十幅写江南。”

北京西山,是太行山的一条支阜,古称“太行山之首”,又称小清凉山。宛如腾蛟起蟒,从西方遥遥拱卫着北京城。因此,古人称之为“神京右臂”。西山为太行山北端余脉,峰岭连延,历今房山、门头沟、石景山、昌平等几个区县,古称无定河的永定河贯穿其中,将西山截为南北两段。至于距城区较近的翠微山、平坡山、卢师山、香山以及西山余脉荷叶山、瓮山等。西山林海苍茫、烟光岚影、四时俱胜,数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学士为它四时的景色所倾倒,游玩赏乐其间;或为之留下题咏,为胜境增辉。诗人陈志岁《夏栖西山》“暂绝去来心,西山一片林。枯根滴泉响,嫩蝶抱花沉。日午蝉声懒,庭荫榻迹深。白云如有意,穿竹伴清吟。”便是对西山物象人文的诗意表述。

来到西山,不得不提的还有西山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西郊小西山,地跨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三区,她以北京西山试验林场为基础,总面积5970公顷,是京郊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与香山南路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