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你吃对了吗? 一生不同阶段膳食应各有侧重

2017-09-06 19:39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你吃对了吗?

俗说“民以食为天”,应该怎样吃?膳食医生指出科学膳食是一门极其复杂的学问,虽然都以营养均衡为基础提供生命需求、但每个年龄段对营养的需求不同,还应该稍有所侧重。

青年人:少吃加工食物

膳食医生指出青年人身体机能活跃,代谢速度较快,所以摄入的能量也相应多一些。然而,要确保你的能量是从营养丰富的食物中摄取的,比如全谷物、蔬菜、水果、蛋类和豆类,不要过度依赖加工食物。

重要的营养素包括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存在于燕麦、瘦肉、大多数种类的蔬菜、牛奶等食物中。

中年人:吃绿菜护好肝

这个年纪,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膳食医生建议可以通过食用大量的绿叶蔬菜或者膳食补充剂来补充镁,它可以帮助放松肌肉、改善睡眠、平衡荷尔蒙。

从40岁开始,关节开始疼痛,皱纹开始增多。膳食医生建议从五颜六色的蔬菜中摄取大量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症作用的营养素可以帮助延缓上述症状的出现。

膳食医生建议多吃深绿色的蔬菜、洋葱、大蒜和十字花科的蔬菜能够保护你的肝脏。

通常,心脏的健康问题在这个年龄段很容易凸显出来。建议多进行规律的运动,警惕食盐的摄入量,膳食医生建议吃大量的蔬菜水果以摄取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对于保护心脏健康尤为重要。

在从40岁到50岁的这十年中,你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为了减缓这种变化,膳食医生建议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比如菠菜、甘蓝、花椰菜、黄椒、南瓜、优质蛋类和奶类等。

到了50岁的年纪,岁月的痕迹开始清晰地体现在皮肤上。膳食医生建议大量食用橙色、黄色和绿色蔬菜的理由。这些食物提供的大量类胡萝卜素能有效对抗皮肤的损伤。

老年人:多吃海产品护神经

到了60岁,骨骼强度开始下降。钙和维生素D对于骨骼的强健尤为重要。膳食医生建议除了在乳制品、绿色蔬菜和坚果中摄取钙,膳食补充剂也是不错的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选择。同时它们能帮皮肤形成屏障,防止皮肤水分流失,维持年轻态。

到了70岁,肌肉强度锐减导致行动迟缓,而这可能会带来更多健康问题。膳食医生建议继续保持吃鱼油和姜黄的习惯能够帮助减缓炎症,增加关节的灵活性。

同时好好保护大脑和记忆力要摄入鱼油和DHA对保护大脑都有效。蛋类也是保护大脑的优质食物。

膳食医生指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近50种,缺一不可,每个年龄段对营养的需求不同。没有一种天然食物能满足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食物多样化是平衡的最基本要求。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习惯的改变,为此,膳食医生建议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合理有效调整我们饮食结构。 项林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