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高科因故终止收购 方正清仓国通信托股权失利

2017-09-06 08:5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中国高科因故终止收购 方正清仓国通信托股权失利

历经3年之后,中国高科日前终于宣布终止收购国通信托(原名方正东亚信托)12.5%股权。这也意味着,方正集团筹谋多年清仓国通信托股权举措的失利,国通信托上述股权花落谁家尚不可知。

近日,上市公司中国高科披露,决定终止收购国通信托股权的交易。主营房地产和教育的中国高科,原本希望涉足金融,2014年9月,股东大会上同意用不超过6亿元自有资金,竞拍国通信托12.5%的股权。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转让信息,2014年9月中国高科以5.8亿元摘牌方正东亚信托(即国通信托)上述股权,转让方为方正集团,并缴纳了保证金。不过,由于涉及信托股权转让,交易需要通过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审核。

“这部分股权转让历时很久,最后还是终止了,感到有些意外。”关注国通信托股权转让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高科2016年报中“账龄超过1年的预付款项”显示,中国高科已支付给方正集团1.74亿元,账龄2年~3年,未结算原因为“收购东亚信托股权尚未完成”。

那么,历经3年的信托股权转让为何会终止?“方正集团给公司发来了终止交易的函件,我们也是按照它们的要求来做,终止原因在公告中披露了。”中国高科证券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方正集团称,鉴于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出台对信托公司出资人条件的调整及双方业务与实际经营状况变化,交易合同已丧失继续履行基础。

经与方正集团沟通协商,并充分考虑双方实际情况,中国高科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股权交易事项。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6月,银监会新出台的《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拟投资入股信托出资人进行了严格规定,包括“拟投资入股出资人应当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经营管理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等。”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中国高科近期受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或是其无法继续受让方正东亚信托股权的原因。今年5月,中国高科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信息披露等导致有了违法违规记录。

据了解,今年6月,方正东亚信托正式更名为国通信托,股权结构为:武汉金控为控股股东,持股67.51%、外资股东东亚银行持股19.99%、方正集团持股12.5%。而此次中国高科终止并购的信托股权即为方正集团所持12.5%。

此前,方正集团曾持有70.01%股权。不过,入主几年之后,方正集团就有意清仓国通信托股权。除了2014年9月挂牌转让12.5%股权给中国高科。在2016年3月,方正集团还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余的国通信托57.51%股权,这部分股权被原本持股10%的第三大股东武汉金控以50亿元价格拿下。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胡飞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