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企混改背后的电商身影

2017-09-06 08:5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央企混改背后的电商身影

在混改浪潮持续推进的过程中,电商有望成为激发央企创新活力的催化剂。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日前披露混改新动向,向阿里、腾讯、一汽等企业发出邀请参与公司混改。加之此前已经定调的中国联通、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的混改方案,电商成为参与央企混改的重要角色。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作为社会资本参与央企混改,资金注入、股权获取只是合作的第一步,而背后更大的意义如何借助双方资源,合力拓展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央企混改电商抢镜

央企混改的信息陆续披露,而电商成为参与其中的活跃角色,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当属中国联通的混改构成。根据8月中国联通披露的混改方案,公司混改将引入包括中国人寿、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14家战略投资者,同时还将实行员工持股。其中,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三家具有电商背景的公司,分别持有联通A股公司2.36%、2.04%、1.88%股份。中国联通称,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是,通过整体设计,积极引入境内投资者,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将部分公司股权释放给其他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实质性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作为央企混改第一枪,中国联通混改靴子的落地对此后央企混改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可以看到的是,在此后几家央企披露的混改进展中,也表现出了对电商企业的兴趣。8月24日,中金珠宝宣布完成混改,引入7家战略投资方和1家产业投资方,融资总额预计达22.5亿元。其中,京东战略投资方将在电商、金融、物流等领域与中金珠宝展开全方位合作。

此外,根据公开报道显示,中铁日前已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发出了参与中铁混改的邀请。据悉,在此之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已在5月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过对话,对阿里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表示欢迎。

寻求创新催化剂

在电商参与央企混改的过程中,究竟谁更主动难有定论,但显然双方都存在各自的诉求。首先就央企方面而言,以中国联通为例,根据2015年中国联通曾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仅半年时间就有超过1000万用户流失。有分析人士表示,相较于2009年中国联通拿到3G牌照时的意气风发,如今用户持续流失,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没有及时适应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但也可以注意到,此次混改中国联通所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多为与自身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互联网企业,这有助于将该公司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企业高管表示,央企作为传统企业,多聚焦于制造业以及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对于线下的网点布局有着天然优势,但缺乏线上渠道拓展能力。引入电商企业后央企将获取更多的线上流量和数据。此外,市场占有率和利润是电商企业运营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之所以引入电商企业,主要是央企出于对组织结构和运营管控方面的考量。电商企业将会带动央企进行思维转变,促使法人治理结构等组织结构以及股权架构走向市场化。

在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看来,尽管央企拥有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一直掌握着实体经济的命脉,但是依旧难以抵御电商企业的发展对实体企业的冲击,央企也在探索开拓线上渠道的新方式,因此拥有庞大用户、数据、技术、人才资源的电商企业也就顺理成章成为央企混改时的新力量。

打通上下游供应链

相较于央企运营机制的变革,电商企业的诉求更多在于寻找一位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打通企业上下游资源,同时为当前所面对的线上流量瓶颈找到突破口。京东相关负责人曾就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的话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京东参与中国联通混改后,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核心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依托各自优势,在营销、物流、技术和金融等业务上开展全方位合作,从而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

对此,通讯专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称,各大电商企业正在尝试搭建完整的生态圈,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会为企业发展引进相关资源。电信运营商是基础服务商,位于服务的最底层,电商企业作为开发商,大量的业务运营都建立在运营商提供的基础服务之上。同时,联通具有网络能力、销售能力以及服务能力,全国性渠道资源和上亿客户资源都是电商企业在搭建全生态链时所需的资源。

而在电信领域之外,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表示,电商企业一直是商品交易环节中的工具,需要不断获取更多的货和市场,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工具作用,实现价格最大化进而获取更多的资源。同时,多数央企一直在销售端拥有更大的市场话语权,电商企业在将渠道下沉时不断争夺销售端的主导权,央企与电商企业结合会带来下游销售端与市场的融合,双方属于各取所需互相补充,“混改+互联网”也就成为当前改革的新特征。

成为混改标签

联手互联网巨头正在成为当下央企混改的一个标签,而在互联网行业中,电商的角色不容小觑。但需要认识到的是,互联网企业并非央企混改的惟一选择。如宝武集团对旗下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启动混改,因自身具备电商属性,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仍以传统钢铁集团为主。此外,根据8月16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鼓励外资的进入,对于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就算引入了电商企业作为新鲜血液,也不意味着双方未来的合作就会一路平坦。赵振营称,提供丰富的资金,仅仅是电商企业参与央企混改中的第一个层面。能够参与央企混改的电商企业,都经历过市场化竞争的优胜劣汰,将借助市场化机制加速改变国企当前的思维方式和组织架构,将更为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输入到国企的运营中。电商企业参与央企混改将在短时间内产生“鲶鱼效应”,或将从内部刺激央企不断创新,从目前来看,央企混改并不是单纯的股权转让,而是侧重引进战略投资者,以股权结构的改变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