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初换15万美元已亏6万人民币

2017-09-06 08: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年初换15万美元已亏6万人民币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上调,创下自2015年10月以来最长连涨时间,累计升值达1209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上涨5.94%。那些做了美元相关理财的,以及和欧美有商业往来的人最关心的问题来了,汇率的变化对他们到底有什么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升值5.9%

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调298个基点,报6.5370,创下自2016年5月18日以来最高。至此,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上调,创下自2015年10月以来最长连涨时间,累计升值达1209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上涨5.94%。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涨多了就要回调,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出现大跌,收盘价报6.5516,较上一交易日跌316个基点,创逾7个月最大跌幅。

年初换15万美元亏6万人民币

张女士儿子前年去美国留学,每年都要给孩子换外汇。这几天看着美元大跌,她很高兴,虽然8月份刚换了一些,又琢磨着这两天还要不要再出手。张女士清楚记得,“今年年初那会儿最低,都快到7了。我当时每天都看汇率,后悔以前高的时候没多换一点儿。”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去年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370,今年1月4日中间价最低到过6.9526。同样是换5万美元,年初需要34.76万元,现在只需要32.69万元,也就9个月工夫,年初换汇的人就亏了2万元。如果把一家三口每人5万美元的额度都用完,15万美元就亏了6万元。

李小姐现在想起当时换汇的事就很懊悔,“去年年底,朋友圈里开始传什么换汇越来越不容易了的消息,鼓捣大家去换美元。我脑子一热也去换了。其实那会儿正是美元最贵的时候。后来央行也辟谣了,人民币汇率也涨上去了。我买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就2%,人民币理财都5%了,再加上汇率这块儿,里外里我亏了9%了,要是人民币还接着升值,亏得就更多了。”

由于港币汇率挂钩美元,人民币对港币今年也大幅升值。按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港币已升值7%。全家一起兑换100万港币,目前可以比去年年底节省6.9万港币。因为身边朋友的推荐,刘小姐赶在去年年底去香港买了一份年缴费15万港币的保险,希望除了享受保险本身的好处,还可以搭上美元升值的顺风车。可这几天她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选对了。不过好在她的保费每年都要交,今年换港币就划算些,她只能安慰自己就当是基金定投了。

世界上其他货币对美元也都在升值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其实除了人民币,世界上其他货币对美元也都在升值,而且有一些升值幅度比人民币大,这就导致人民币相对这些货币,其实还贬值了。比如,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贬值5.85%。

按2017年年初的费用计算,到美国留学一年学费加生活费5.5万美元,要比到法国或德国留学5万欧元要贵一些,因为当时的汇率是1.05美元兑1欧元,相当于5.24万欧元。

而目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到了1.19,因此5.5万美元要比5万欧元便宜很多,只相当于4.62万欧元。

跟留学一样,海淘和旅游也明显受到汇率的影响。最近去美国旅游或买美国商品就很划算,去欧洲买欧洲大牌就要比去年贵。

投资境外美元资产选投资品更重要

不过对投资境外美元资产的人来说,选择什么投资品似乎比汇率变化更重要。如果今年投资收益小于6%,就相当于亏本了,因为收益全部被贬值吞噬了。

当然,由于美股和港股今年大涨,投资美股和港股的人应该不会计较这点儿汇率损失。在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今年年初至今股价上涨70%,扣除港币汇率损失还有60%以上收益,依然十分可观。供图/东方IC

财经观察

人民币下一步走势还要看美元

有交易员称,昨天客盘和部分自营机构继续结售汇主导市场。近期汇价连升多跟客盘结汇有关,但汇价接近6.5150附近后,大行出手收走部分美元流动性,客盘购汇需求也随后涌出,所以昨天人民币汇率回落,短期结售汇相对均衡。对于人民币后续走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需继续关注美元指数走势,预计美元短期仍难转强,所以人民币可能易升难跌。

兴业研究分析师张峻滔认为,美元牛市终结概率上升、中国国内基本面良好、人民币预期随即期汇率升值而自我强化,三者共同使得年内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仍有升值空间。

中国建设银行分析师韩会师表示,如果美元指数能在92附近稳住,市场情绪或许会逐渐稳定,人民币的强势上攻行情不会延续很久。但如果美元不争气,再次掉头向下,人民币突破6.50的难度并不大。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维护资本均衡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根本基础。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没有改变,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达6.9%,有利于稳定预期,增强国内外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下实现基本稳定。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