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旅游线路“套餐”全国范围叫停

2017-09-06 08:2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旅游线路“套餐”全国范围叫停

9月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消息称,近期,部分地区发生了因“旅行社收取旅游者出境游保证金不能按约退还、售卖旅游套餐不能履约、发行旅游单用途预付卡不能履约”等情况引发的旅游投诉和群体性事件,严重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造成了较大的社会隐患。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旅游局印发了《关于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履职、旅行社规范经营提出了要求,倡导游客理性消费,共同抵制不法经营行为、防范市场风险,更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旅行社采用的“旅游套餐”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被叫停。

通知显示,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规范旅行社经营,严控经营旅游套餐产品带来的市场风险。禁止旅行社一次性收取两条及两条以上旅游线路(即两个及以上包价旅游产品)的旅游费用;严查收取出境游保证金中的违规行为。出境社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必须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不得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不得要求游客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的企业账户或其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严厉打击预付卡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排查旅行社单用途预付卡发行及履约情况,严禁擅自将单用途预付卡转为多用途预付卡。

同时,通知强调,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发现旅行社存在以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发现旅行社存在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违法行为的,要及时将相关情况和线索通报、移送金融主管部门、公安机关。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游客防范消费风险。

近两年,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企业推出的产品也日渐丰富,可部分旅行社采用的旅游套餐模式却隐藏较大风险。今年4月,北京海涛国际旅行社爆发大规模集体维权事件,一位消费者表示,海涛旅游称购买套餐后可以低价享受多条出入境旅游产品线路,行程结束后就可以返还之前的押金,但购买海涛旅游的套餐产品已经三年并未见退款。而今年8月底青扬五洲旅行社销售旅游套餐产品,旅行社负责人吸收消费者大量旅游资金后失联,受害消费者至今还在维权。8月31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紧急通知,严禁北京市旅行社销售旅游套餐类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套餐产品的经营模式存在很高的资金使用和挤兑风险,旅行社经营不慎资金链容易出现断裂,最后受损失的往往是企业员工和消费者。

对此,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和游客是构成旅游市场的核心要素,分别承担着监管主体、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的责任和义务,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秩序综合监管,旅行社要规范经营,游客要理性消费,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