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姆超市买东西前先得花260元买会员卡?

2017-09-05 10:18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买东西前先得花260元买会员卡?

记者昨现场探访位于雨花台区的这家外资超市。

最近,南京新开了一家美国品牌的大型超市,跟其他超市不同。在这里,想购物,必须要先花260块钱办张会员卡,但前几天却有市民办了卡又马上退掉了,到底为什么?南大经济学专家表示,这种收费会员制模式恐怕难以适应南京市场。

探访:购物需花260块买会籍,只管一年

昨天,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雨花台区一个商业综合体内的山姆超市。现场看到,该商业体的建筑外围还在施工,进入停车场内可以闻到较浓的油漆味,据说这家美国品牌的超市于8月下旬刚刚开业。

这里进门并不需要证件,但想要购物,结账时必须出示会员卡,而办理会员卡需要交纳260元钱。这260元并非存在卡里,而是用于购买会籍,享受购物资格。但一年后想要保留会籍必须续费。超市对于“为什么要收会员费”的解释是“可专享高品质及高性价比的商品”。那么,这里的东西果真高性价比吗?

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这里跟其他超市的不同主要有三点:一、有非常昂贵的商品,比如,两万多块的电饭煲,四万多块的咖啡机和十八万的电视机。二、这里所售的产品包装较大,比如啤酒,基本是12或者24瓶装,洗发水3大瓶装,抽纸24盒装,牛奶6大盒装等等。三、所售的商品进口品牌的比较多,自有品牌的较多。

“办卡了,但当天就退了。”一位中年男士告诉记者,这家超市开发票的方式极其原始,客人拿着消费单,到开票处,一样一样手工录入开票。“我买东西一个小时,开票一个小时。我的观念里,花钱的会员就应该享受更便捷的服务。但显然这样的体验连不花钱的超市都不如。”

“感觉被骗了。”另一位市民陈女士略有懊恼地告诉记者,自己是冲着榴莲来的,看到朋友圈说这里只要9.9元一斤,没想到来了以后才发现是14.9元一斤。“估计就那两天开业促销而已。”

专家:会员制恐难适应国内市场,囤货需谨慎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东方智业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成志明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明了对这种商业形态完全不同的看法。“适合美国,但不适合中国。”在成教授看来,山姆和之前的麦德龙一样,在南京这样的城市生存前景并不理想,难以持续吸引消费者付费办卡。

美国人习惯每周甚至每月开车去一次大型超市购物,因此超市里的生活用品往往都大包装。而国内,尤其是大城市商业设施密集,居民外出购物便捷程度很高,再加上国内电商和物流的发达程度都超过美国,可以说,坐在家里动动手机,想要什么都能送货上门,而且价格优势明显,消费者根本没有必要大量囤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