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内长途漫游通话费取消后,手机流量何时不“漫游”?

2017-09-05 09:29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手机流量何时不“漫游”?

上周,实施23年的长途漫游费终于正式取消,多数用户对此表示称赞。不过,用户更关注的是流量资费未来的趋势。网友“保佑富贵竹”就发微博说:“长途费和漫游费都取消了,赶快也把流量漫游费取消吧!这才是重点!”

流量难道也有“漫游费”?其实不然,这只是不少用户的一种说法。当前,在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套餐计费中,本地、本省、全国流量基本都是分开计费,用户常常面临在本省的流量单价和在外省的流量单价不一致的情况,一些用户就把这种情况戏称为流量的“漫游费”。

现状

省内优惠省外没用

流量优惠在省外不能享用的状况,令不少用户颇有意见。“从广东去省外旅游,虽然手机套餐内流量很多,但都是本地流量,所以只能紧巴巴地使用流量,照片都不敢晒。”“我人在河北出差,但号码是河南的,手机里的流量优惠都用不上。”部分网友很“忧桑”。

对于网友的疑问,中国电信表示,流量没有漫游费。为了满足部分用户的个性化诉求,运营商推出了优惠的本地流量、闲时流量和定向流量等产品,作为手机上网套餐的有益补充,供不同需求用户选择。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则透露,各个地方网络资源不均衡,流量消耗也有差异,流量消耗比价少的省份,可能就会把富余的当地流量赠送给消费者,或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消费者,这就产生了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

中国联通方面解释,集团推出的是全国流量通用套餐,地方公司会根据地方特点推出一些本地流量套餐,主要针对不经常出差的人群。

专家

这不是运营商能改变的

流量分区域计单价的背后,原因并不简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流量优惠本身就来自于因地制宜的措施。运营商都是分级管理,集团总公司下边分成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分公司,然后再到地市公司,他们只能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出台本地特色的优惠服务,而且这样也便于运营商统计业绩,管理手机卡,这样一来,就出现了3G/4G全国套餐(流量全国通用)、省内套餐(优惠流量只能省内使用)、本市套餐(优惠流量只能本市使用)的局面。

记者还了解到,流量属于互联网业务,不同运营商之间流量要结算,同一运营商内部的不同省公司之间要结算,不同地市分公司之间也要结算,用户跨区域使用手机上网,对应运营商企业就要互相结算费用,这种费用必然要由用户承担,所以流量必须分本地和非本地,这不是运营商自己能改变的,只有国家改革运营商之间的互联网结算费用,在用户层面才能取消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之分。

“用户的想法是,用全国通用的流量,而付出本地流量的价格。目前来看,这基本是不可能实现的。”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说,“但未来的流量定价趋势可能还是和现在一样有一定区分,如果全国流量一个价,可能对那些每月使用流量较多的用户不公平,因为他们享受不到本地流量的优惠了,而且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消费者也很难接受统一的价格。”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姚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