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期市连续4个月交易活跃 两类机构获利颇丰

2017-09-05 08:5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期市连续4个月交易活跃 两类机构获利颇丰

今年年初,商品期货市场一度走势疲弱,导致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但进入5月份之后,伴随部分品种受投资者关注度提升,市场活跃度连续4个多月提升,也给期货公司和擅长CTA(管理期货)策略的机构带来利好。

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增长

市场交易量上升,作为中介机构的期货公司是直接受益者,经纪业务收入将提升。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7月份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2亿手,成交额为2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和37.67%,环比分别增长7.31%和23.78%。1月~8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0.9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3.3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07%和7.58%。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市场交易规模连续4个多月提升。

“近几个月市场成交额逐月上升是因为一些品种出现大行情,如果这种行情波动加剧且交易所不过度限制的话,将会提升期货市场的交易频率。”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应当形成自己的特色,期货经纪业务可以进一步做精做细,在创新业务上引进和培养人才,打造有优势的团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尽管市场成交量下滑,但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仍有一定幅度增长。上半年期货公司合计手续费收入为66.52亿元,同比增长14.32%,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7.12%。费率上升是手续费收入不降反增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各家期货交易所为抑制部分品种的投机,大幅提高部分品种手续费率,同时,交易所也加大了对会员的手续费返还,带动了手续费收入的提升。

CTA策略获利颇丰

期货市场交投活跃、波动率提升还给以CTA策略为主的资管机构带来了较好的投资环境。

千象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品市场活跃度较前几个月有所提升,因此带动整个产品容量和波动率,量化CTA策略的容量也随之增长,为CTA策略获利创造了机会。市场活跃度和波动水平是CTA策略的盈利之源,近期持续回暖的市场环境也让该公司获利颇丰。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7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的整体成交活跃度有所提高。特别是8月份20.7万亿的成交额,相比1月~6月的月均成交额提升了44.5%。其中,上期所和大商所品种提升最为显著,增幅较大的品种有:铝、镍、铁矿石、焦炭和焦煤等。随着交投转向活跃,市场的波动率在7月份开始有所回升。以平均真实波幅(ATR)作为标准来衡量,7月份、8月份大部分品种的ATR均持续提高,像焦炭、焦煤在8月末的ATR水平甚至达到了6月末的1.7倍以上。

“总体来说,国内商品市场的波动性在全世界都是最高的,非常适合CTA的趋势跟踪策略的长期配置。”上述负责人说,“CTA的趋势跟踪型策略会偏好高波动率的环境,但波动路径的平滑程度对不同策略也会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一家CTA基金能否‘穿越牛熊’,需要的是一个庞大的策略库,在品种、策略、数据、周期上做到天然的分散,才能在波动性回归、趋势性较好的环境下获得高盈利,而不是依靠少数几个策略‘一招鲜吃遍天’。”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沈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