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阿里与亚马逊市值之争是技术创新的较量

2017-09-05 08:4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阿里与亚马逊市值之争是技术创新的较量

随着阿里巴巴市值站上4000亿美元这一重要台阶,有关全球第一大电商公司宝座易主的讨论不绝于耳。亚马逊股价今年上涨了近30%,而阿里巴巴的股价则翻了一倍,两家公司向5000亿美元大关挺进。其实,你追我赶的市值竞赛实则是电商巨头们技术创新的较量。

作为分别主导中、美电商市场的两家公司,投资者经常将阿里巴巴与亚马逊进行比较。两家公司都在为在线交易提供平台,商业模式却是各不相同的。从主营业务来看,亚马逊的零售商基因更浓,其业务触角主要是围绕在零售周边进行扩张,如手机等硬件业务。而阿里并无直接参与的零售业务,以平台模式进行运作,投资方面也更为广泛。就业务范围而言,亚马逊更聚焦于零售,阿里更倾向于做电商平台,主要任务是引流。

这两种商业模式各有利弊,阿里的轻资产模式使得它的盈利状况靓丽,但不收平台手续费、没有自建仓的模式也相对容易被复制。亚马逊的重资产模式打牢了企业护城河,但短期内利润可能就没那么好看。

据机构分析,就目前的盈利能力阿里巴巴是强于亚马逊的,但亚马逊具有先发优势,对云计算的投入不小而且正在开花结果。从这个角度看,将两家商业模式不同的公司进行比较其实没有太大必要性。

不过,两家公司的共同点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对科技的投入。当下,中西方零售业都面临同样的挑战,即线上流量的枯竭。为了获取可持续增长的利润空间,两家公司都在积极布局线下,并且不断尝试技术创新。

据悉,阿里正在建设第一家完全属于阿里的线下购物中心,将会植入一系列阿里推出的新零售技术。此前天猫还批量展示了AR天眼、未来试妆镜、虚拟试衣间等一系列技术驱动的新零售产品。

另一边,亚马逊也在发掘技术创新的增长动力。亚马逊全球首家线下无人实体商店Amazon Go出现之后,中国企业竞相模仿。亚马逊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无人机原型曝光,也引发大量对无人机送货的关注。

可以说,阿里巴巴与亚马逊在科技创新上的竞争是你追我赶的,双方都试图巩固地盘、扩大疆土。后电商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将全面渗透到零售领域。新技术的应用将从效率、成本、消费者体验等各个环节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比起阿里巴巴与亚马逊的市值竞争,我们更应关注新零售业态下,双方在技术创新上的进步。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所在,也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两大电商巨头在新零售上的探索和对科技的投入,相信会给更多企业带来启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梅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