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映客直播年赚4.8亿获资本追捧

2017-09-05 08:2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映客直播年赚4.8亿获资本追捧

头部直播企业首个收购案揭开网络直播商业化冰山一角。9月4日,宣亚国际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亚国际”)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报告显示,宣亚国际拟28.9亿元收购蜜莱坞(映客直播)48.2%的股权。公告同时还披露,映客去年实现盈利4.8亿元。

今年5月初,宣亚国际发布收购映客直播的公告,引发业界重点聚焦,进而网络直播的商业秘密逐渐被公布于众。公告指出,今年一季度映客直播收入10.35亿元,净利润2.44亿元,这印证了映客的投资人周亚辉此前“映客的利润超过所有人的想象”的说法。按此计算,映客的盈利能力略逊于微博,财报显示微博2017年一季度的利润约3.1亿元。

不过,在映客被收购消息传出之初,有观点认为这是网络直播进入下坡期的信号。虽然数据预测到2018年中国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410亿元左右,全球直播市场规模1000亿元左右。但是网络直播开始进入冰火两重天。

进入2017年以来,资本市场更多关注头部直播平台的整合发展,中小直播已难以生存。随着大批直播平台“团灭”,整个行业正式进入洗牌期,据了解,目前剩下的直播平台数量或已低于100家。

进入理性时代的直播行业,头部玩家开始收割更多的市场利益,今日网红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上半年,直播行业前五名玩家实现收入40多亿元。在易观千帆数据中,移动直播平台月活用户排名以千万月活用户划分,呈现出两大梯队,其中斗鱼、虎牙直播、映客、YYliVE处在第一梯队,花椒直播、火山直播、熊猫直播处在第二梯队。按细分领域排名来看,目前斗鱼位于游戏直播领域的月活用户第一,映客则是娱乐直播领域的月活用户第一。

“映客被收购从侧面反映了资本对网络直播的认可。”业内人士这样认为。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认为,这次映客创始人团队转让股权正是说明了映客已经在直播行业里率先走出了一条清晰和成功的发展路径,直播产品被数千万用户所乐道并高重复率使用,两年内映客商业模式得到验证和认可,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根据宣亚国际计划,在完成对映客直播的收购后,公司将通过资源整合发挥两者的协同效应,完善数字营销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借助目标公司旗下优质的直播平台,使上市公司由原先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商升级为媒体主,提升上市公司在整合营销传播领域的整体竞争力,强化生态系各主体的竞争优势,从而拓展“直播+”的发展空间,使之产生更大的价值。

今年以来,资本对网络直播的态度也佐证了后者的价值。5月初,猎豹旗下的live.me直播获得由经纬中国、EMC基金、戈壁创投、IDG资本、WelightCapital和猎豹移动投资A轮6000万美元融资,5月中旬,YY旗下虎牙直播获得由中国平安保险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等跟投的7500万美元A轮融资,5月24日,熊猫直播获得10亿元B轮融资,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多家投资机构跟投,360旗下的花椒直播则分别在5月23日和6月2日宣布获天鸽互动1亿元A轮融资以及B轮融资,总融资额近10亿元。

显然,资本的支持将减轻直播平台在运营成本,带宽成本、热门主播、内容版权、营销推广方面的资本压力,此外,在经历百家争鸣后,目前网络直播的变现模式逐渐清晰,商业模式包括虚拟打赏、会员、广告、电商、游戏联运等,对于映客而言,对接公开市场,则是对公司治理、财务披露、监管方面的重要改造,这也是提升直播头部平台的竞争门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