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陈煤矿培植转型升级新优势

2017-09-04 15: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4日讯  前不久,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富源2×35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三大主机合同签约仪式在田陈煤矿顺利举行,这标志该项目已全面进入推进基础建设阶段,也标志着煤电联产发展基地正式启动“加速跑”。

近年来,田陈煤矿面对可持续发展的紧迫形势,在稳定主业的同时,把产业转型升级摆在发展优先位置,着力构建矿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园区,走出了一条符合田陈实际的二次创业之路。

“让煤从空中走”

采煤、卖煤,属最原始的“粗放经营”。该矿把发展的目光投向煤炭的就地转化增值和深加工产业。

“大力发展发电产业,‘让煤从空中走’,产值可以增加8倍!这是田陈煤矿提升效益,推动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矿长曹允钦说。

他们按照打造“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的要求,立足低热值煤炭本地消化,提出了打造“鲁南新的煤电联产发展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发展思路。

在枣矿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屡经波折的2×35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终获批复。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1.8亿元,建设规模为2×1160t/h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2×350MW型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高效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实现超低排放。同时借助滕南煤田低热值煤资源充足、接入系统便利、煤电一体化、民生供热等优势条件,可实现矿区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38.5亿千瓦时,年消化低热值煤300万吨,年销售收入15亿元。

打造“新能源产业标杆”

“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可消耗生物质燃料16.68万吨,增加就业岗位100余人,环保、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富源生物质发电厂经理李作良说。

该矿大力推进环保、可再生能源事业,从市场前景广阔的生物质发电着手,致力打造绿色电力全产业链,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上半年,该厂实现连续发供电1115万千瓦时,创造了试运行以来最高纪录。该厂还加快推进入网工作,已经和山东省电力公司成功对接,并组织电网线路工程初步设计和审定,启动了电网接入系统设计、施工、监理招(议)标工作,为全面通过验收、获取国家电价优惠政策及并网发电奠定了基础。

他们还加大了生物质深加工、煤泥烘干、绿色用电用热、煤矸石利用等项目的建设力度,建设的恒聚新型建材股份公司,每年可消化煤矸石21.6万吨,创产值3200万元,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标杆”。

非煤提档升级

在立足煤炭主业可持续的基础上,该矿着重在非煤发展上谋篇布局。

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优势骨干项目,确立了以支架维修为龙头的支柱产业,在完成本矿支架修复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先后承揽了蒋庄煤矿ZFS5200型支架、新安煤业公司75KW水泵及滨湖煤矿160KW电机维修业务。

本着“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对综合厂、精密铸造车间等重点厂点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原有综机设备维修、修旧利废、配件再制造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金属网、锚固剂等辅助制造项目,形成了门类丰富的矿用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山西、江苏等地。

上半年,该矿恒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45万元,同比增长76%。(梁晓彤)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