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生入学好紧张 这份攻略请查收!

2017-09-04 19:47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新生入学好紧张 这份攻略请查收!

开学了,家长和学生们准备好了吗?尤其是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他们进入一个全新的教育环境,作为家长你准备好了吗?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呢?别着急,记者请来了小学老师和有经验的家长来支招,以下这份“开学攻略”,家长们请查收。

A 心理上的准备

要孩子克服上小学的恐惧

一年级的小学生刚告别幼儿园的轻松课程,暑假之后就进入小学,无论是行为习惯还是知识技能方面都有了不同的要求。面对新环境,有的小朋友可能会害怕。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开学当天,但更为普遍是出现在开学后一两天或者第一个星期放完周末假后,这些情况,在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角度看,是儿童对未知环境的心理防御机制开启的表现。”关震宇老师说要帮助孩子们克服这一心理恐惧,作为家长就需要下些工夫。

教会孩子见到老师同学要打招呼

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人和人之间的第一印象都可能会影响到后面的相处。署前路小学的吴丽娟老师建议,对于小学新生,家长首先要教会孩子讲礼貌,见到老师同学要打招呼,“礼貌教育真的很重要,这让孩子的小学生活开好头。”

蒋光鼐纪念小学的常倩老师也建议,家长在开学前,可以让孩子准备一段自我介绍,开学的时候既可以让其他同学对自己有个了解,也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口才。

关震宇老师觉得,家长不妨给孩子定个小目标,比如入学第一天,要认识班主任老师,知道老师的姓与称呼。第二天,要结识一个新朋友,并且知道她的名字和爱好,回来告诉爸爸妈妈……诸如此类,让孩子对上学有任务感和兴趣。

每天抽10分钟跟孩子聊学校生活

开学后一周的晚上,关震宇老师认为,家长无论再忙都要在睡前抽出10分钟和孩子聊聊当天在校的学习生活,让他讲讲自己的新鲜见闻或者班级趣事,在亲子交流的同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

B 生活上的准备

小朋友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从幼儿园到小学,小朋友进入全新的环境,面临全新的生活。区别幼儿园有保育老师照顾小朋友的生活,小学老师是以教课为主,小朋友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小学老师很多时候也帮不上忙,小朋友们要开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了。

要帮孩子打败“起床迟”

没有良好的作息会影响日后的学生生活,所以家长要让孩子调整好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保证上学第一天要精神充沛,不要哈欠连天,坐在教室上课其实会很累的,累了打瞌睡,课堂上注意力很难集中。但问题来了,如何让孩子准时进校门呢?

“一周结束的周六日,最好按上学作息来调节孩子的生物钟。”关震宇老师说,若周末放纵,造成孩子对上课严格作息和周六日放纵作息形成强烈对比,孩子第二周周一就会出现不肯上学的情况了。

自己的书包要自己收拾

上了小学,老师往往会跟学生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小学新生不能太过依赖家长和老师,要学会独立了。

让孩子学会独立,李女士介绍首先就要让孩子养成自己收拾东西的习惯。教会孩子每天按着课程表自己整理书包、收拾文具,以便能带齐学习用品。孩子自己整理书包和文具盒,开始会手忙脚乱,丢三落四,家长要有耐心,从旁多加指点,可先给孩子做示范,手把手地教他,再让他重复着做一做,孩子就不再依赖父母了。

吴丽娟老师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几个带拉链的文件袋,每科一个袋子,装好书本作业,“要每天养成这个好习惯,不要搞到书包乱七八糟。”

吃早餐的好习惯要养成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南都记者采访到的老师一致认为,让孩子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是必不可少的。老师们都说,小朋友进入小学后,没有了幼儿园提供早餐的便利,但如果小朋友在家没有吃早餐,到了第三节课就会饿肚子了,“肚子饿就会听不下去了。”

C 物质上的准备

文具不是玩具,千万别买得太花哨

文具别买带玩具性质的

这几天,小一新生的家长会陆续收到学校的开学提醒,其中不少学校对文具的种类、型号进行了规范要求,有的学校甚至发放统一的文具。对于文具的选购,老师们也是给出一致的建议:“千万别买太花哨的,以免孩子在课堂上分心,把文具当玩具玩。”至于其他文具、水杯、餐具、被套那些,家长都要贴上或者缝上名字。

“笔要多准备一些。”家长李女士给孩子准备笔会比学校要求的数量多很多,每天早上她会给孩子准备5支笔,但放学回家往往只剩两支。李女士建议,铅笔选择有棱角的比圆的更有利于孩子写字练手力。

不建议买带拉杆的书包

小学生的书包里面放课本,笔袋,手工课工具,学习资料,体育用品等等,要比幼儿园多得多,有家长认为拉杆书包比普通书包好,能减轻孩子背部压力,但老师们却不建议。

吴丽娟以署前路小学为例,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拉杆书包,因为教学楼都是要上楼梯,拉杆书包并不会为孩子减负,相反上楼梯还会增加负担。此外,拉杆书包在路面拉又不卫生,灰尘大,上楼梯又容易绊倒人。吴丽娟老师说:“书包简单一点,大小能放得下A4纸就可以了,轻的,防水的,就比较适合。”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