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头条挖脚知乎映射内容焦虑

2017-09-04 09:1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头条挖脚知乎映射内容焦虑

平台太多,优质内容生产者不够用了。谁也没想到,高薪挖脚的行为,不再只是高颜值美女主播的“专宠”。近日争议颇多的今日头条高薪拉拢300余位知乎“大V”,让内容平台的惨烈争夺浮出水面。

承载今日头条这一任务的是旗下问答社区悟空问答,这一定位与知乎颇为相似的产品,是这一年来今日头条的重点方向之一,甚至是所有移动内容平台的心头好。作为老对手,腾讯旗下的企鹅号平台推出了企鹅问答,分发渠道拥有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两大移动资讯产品。

但战争还是发生在了今日头条和知乎身上,而双方回应也是“套路化”,今日头条强调,并未签署排他协议,也不限制创作者在其他平台发布内容。知乎则是态度淡然,认为无论从站内氛围还是后台数据来看,该事件并没有对知乎产生影响,优质内容生产者依旧在持续生产和分享优质内容。

这一幕并不稀奇,在内容平台争夺的主战场,对高频和优质图文创作者进行流量倾斜、广告分成甚至现金补贴,仍然是当下的主流模式,比如UC“大鱼计划”、企鹅号“芒种计划”、百家号等。

但在产品的创新上,问答社区一向以高冷、专业、小众的形象示人,尽管大V遍地,但从未有如此激烈的烧钱战争。

从事件本身看,知乎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对手“金元大棒”的突袭,在低调运营六年后的今天,仅靠氛围推动知识分享,显然不是一件稳妥的商业策略。从去年开始,知乎已经注意到这种危机,该公司称,一直努力为知识生产者提供渠道,让大家获得知识分享带来的收益。“我们的努力已经取得明显效果:知乎的知识付费产品知乎live讲者超过2000人,讲者平均时薪过万。”

不难想象,在遭遇今日头条的挑战之后,知乎还将面临更多竞争对手的侵扰。这与曾经的微博无比相象,微博早期是大V的聚居地,同样遭遇了微信公众号、知乎的分流。好在,现在的微博通过商业化健全了“知识收益”体系,美妆博主、营销达人等成了新的微博支柱,并与平台构建了相对良性的商业生态。

从另一面看,得了便宜卖乖的今日头条(悟空问答)并非绝对的受益者,毕竟烧钱迎来的市场,除非把竞争对手置于死地,否则很容易陷入“补贴泥沼”无法自拔。

更重要是,悟空问答纳入今日头条,作为一个整体形象,产品调性与知乎大不相同。今日头条是流量驱动型产品,在图文资讯的推荐算法之后,今日头条在产品细分上疯狂出击,推出了抖音、火山小视频、悟空问答、微头条等多个产品,几乎对标了小咖秀、秒拍、知乎、微博等所有泛内容领域的一线企业,这背后则是今日头条对流量驱动的“骑虎难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日头条过去几年遭遇的“低俗”非议颇多,将产品细分也是区隔用户、维护品牌形象的必然动作,悟空问答瞄准的就是中高端内容用户,这样更有利于优质内容和社交关系链的沉淀,这是今日头条最大的痛点,也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北京商报记者张绪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