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还在比市值?美科技巨头展开研发投入竞赛

2017-09-04 08:5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还在比市值?美科技巨头展开研发投入竞赛

美国科技股市场的“盛宴”仍在继续,科技板块成为了美股8月表现最好的板块。随着股价的走高,公司的市值也水涨船高。不过,研发费用的投入是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美国科技企业背后的研发投入竞赛同样竞争激烈。

纳指今年第46次创新高

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超过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接近20%。截至上周五,纳斯达克指数已经是今年以来第46次创下历史新高。

纳斯达克指数的强劲表现背后离不开科技巨头的强势表现。市场数据显示,科技板块成为了美股8月表现最好的板块,即使是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在8月也累计上涨3.2%,同期标普500指数几乎无变动。

如今,美股企业市值榜单前五席几乎被美国科技巨头包揽: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此番景象史无前例,哪怕在产生互联网泡沫的2000年也未曾有如此盛况。近日,得益于市场对苹果公司即将推出新品“iPhone 8”的高预期,苹果公司股价再创新高,一度突破164美元,市值超过8400亿美元。FactSet研究系统公司的数据表明,苹果公司股票只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再上涨18%就可以创造历史,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此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软公司目前的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Facebook和亚马逊的市值也接近5000亿美元。

研发投入:科技公司最舍得花钱

资本市场是经济的风向标,市值集体登顶意味着科技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主导力量之一。科技板块成为了美股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而在研发投入上科技公司则“最舍得花钱”。

研究机构FactSet的数据显示,美股企业在上一财年最舍得在研发上花钱的还是科技公司,亚马逊、Alphabet、英特尔、微软和苹果直接霸占了标普500公司研发投入排行榜前5名。数据显示,亚马逊以161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占据榜首,这一数字也让该公司超越大众集团成了世界上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苹果公司的研发投入也达到100亿美元。按照销售收入占比来算,苹果公司去年花费了5%的收入用于研发,高于过去3%的比重。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亚马逊加大研发投入将帮助自己继续稳固在电商和云服务等领域的统治地位。而在华尔街44家覆盖亚马逊的机构中,有一家给予其卖出评级,但目标价为1150.46美元,较目前有大约17%的上涨空间。

高投入才有高回报,舍得在研发上花钱才能不断提高生产力,美国科技公司深知这一点。反观国内的科技业界,这一点也得到市场的认可。华为等国内IT龙头企业高歌猛进之际,“老牌”联想却陷入亏损泥潭,IT业界似乎从研发投入找原因: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最近10年以来联想在研发方面的总投入不及华为的1/10。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 吴家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