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又到一年开学季 看法国人如何培养教育孩子

2017-09-01 20:14 环球网

来源标题:又到一年开学季 看法国人如何培养教育孩子

法国学校将于9月初陆续开学。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学习目标、方法是不同的。法国媒体“欧洲时报”援引《巴黎人报》文章,从老师、家长和心理医生的角度给出建议,带我们了解法国人如何培养教育孩子。

3岁:集体生活、告别父母 

孩子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尤其如果他还没有集体生活的经验。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不指望学生是天才,而是希望他懂得、遵守幼儿园的规矩。摩泽尔省泰尔维勒幼儿园小班一位老师表示,最重要的是懂得、接受集体生活。3岁的孩子往往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在幼儿园,他们会教给孩子分享、社交和集体的概念。他们会一起上厕所,学会在必要时保持安静,这些其实都很难。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帮助孩子?面对新的生活节奏,要重新规划孩子的休息时间。另外家长要知道,孩子也需要发泄。孩子这个年龄段是需要精神刺激和占用空间的,但在幼儿园,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因此不要忽略幼儿园之外的游戏时间。 

心理医生建议:在这个年纪,最大的痛苦就是与父母别离。入学的第一个礼拜天天哭泣是正常的,但不要让适应时间段过长。要信任孩子,跟他重复幼儿园是个好地方、要相信老师,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评老师。如果这招不管用,可以找亲朋好友去送孩子上学,以弱化早上分离的“仪式感”。 

6岁:掌握阅读,全神贯注 

法国孩子在6岁开始上小学,这也是义务教育的开始。法国东部安省安河畔纳维耶小学校长法务和(Pierre Favre)解释说,这个年龄段非常重要。因为孩子要开始学习阅读、写作,并且将接到他人生的第一份成绩单。他不知道,并且完全不理解,但他的未来就是从这里开始。他面临的挑战是成为一个学生。当然,要遵守纪律,比如学会安静、认真,说话前举手。但这些都不是摆设,核心是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位校长还希望孩子可以控制情绪对自己学业的影响,孩子应该知道,学习不是因为喜欢某位老师,而是为了对自己好。 

对于家长而言,鼓励阅读当然是件好事,但注意不要适得其反。专家建议,与其让孩子在家逐字逐句地读书,不如让他接触不同种类的书。带他去看漫画、不同形状的书,家长自己也要以身作则地读书,让孩子知道阅读的重要性。如果家长整天看电视或者手机,孩子也会模仿他们。

心理医生建议:这个年龄阶段的问题是注意力,孩子要在40至50分钟连续的时间段内集中精力。为了他能够做到、并且保持良好状态,要保证睡眠充足。6岁的孩子每天需要10小时睡眠。然而今天的孩子比起20世纪初,睡眠时间少了2个小时。心理学家克莱和热(Stéphane Clerget)的窍门是,睡前30分钟跟孩子安静地待在卧室里,给他讲故事。 

11岁:“自主权”和“负责任”之间 

孩子开始上初中了。小学的主课老师只有一两个,而现在孩子要面对多位重要科目老师。巴黎维永中学副校长卫丝丽( Florence Weissler)表示,学生科目种类更多,每堂课都要换教材、换老师,老师们希望他们可以适应新状况。她认为,态度认真最重要。11岁的学生还不具备自主学习能力,但应当知道怎么做学生了。他们要独立或与人合作完成作业,重要的是找到素材、做出努力。他们会要求学生集中精力、注意听讲,还有记作业。

家长怎么帮助孩子:初中开始,学习节奏加快。学校建议家长要重视早餐营养,这是孩子健康和学业的基础。家长理事联合会副主席勒尼日尔(Hervé-Jean Le Niger)指出,这个阶段是孩子心理和生理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少年开始发展自己的社交网。家长一定要多跟孩子交流,社交过密可能导致问题。作为家长,要了解孩子常用的社交软件。 

心理医生建议:十几岁的孩子开始故意违反规定,可以说这是“二次教育”的年纪。家长要把握“自主权”和“负责任”的概念和分寸。孩子可以去见朋友,但要按时做功课、按时回家。这时候起,家长可以允许孩子自己去买东西。参加集体运动对十几岁的孩子也很重要,他们可以通过父母之外的人学习社会规则。十几岁的孩子可能开始讨厌父母,这很正常。尤其当他在家不喜欢讲话、不喜欢跟父母待在一起。但父母要一如既往地爱孩子,少年最需要的就是父母之爱。心理医生给父母的小建议是--每天至少一句赞美,关键词“我的宝贝”一定要出现在这句话里。

15岁:批判精神、人生定位 

高中开始了,孩子们很快会察觉学习节奏的变化,家长要告诉孩子对他们的期待。埃松省普雷维尔高中校长表示,初中生的任务是积累知识,分析、概述很少,而高中恰恰相反。很多学生理解能力很好,但不会分析。这要靠他们自己的好奇心。15岁的学生应该关注新闻,发展批判精神,并将之丰富进课业中。学校建议他们从看报纸开始,以免被无穷无尽的网络新闻淹没。这个年龄段另一个需要着重培养的能力是自我管理。高中开始,学生要自己组织学习计划,要注意“自我管理”不是“自由”。很多法国学生觉得,上了高中就可以喝酒、为所欲为,事实当然不是这样。 

家长怎么帮助孩子:这个阶段最大的危险是父母与孩子脱节。晚饭时间是神圣的,要跟孩子聊他们在学校做了什么,也可以谈谈新闻。所有的专家都同意,即便学业负担很重,孩子也需要喘息时间,家长要鼓励他们去见朋友、做运动。

心理医生建议:这是最难沟通的年龄阶段,孩子和家长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家长为了多沟通,往往说很多学校的事情,但这很容易引起孩子厌烦。要跳出学校的小圈子,多说点别的事。虽然孩子可能不承认对家长的话题感兴趣,但他是需要的。如果孩子对学校的问题没有压力,他最终会自己主动倾诉。 另一个鼓励孩子、避免他面对自我定位手足无措的办法:帮他找几个不同行业的假期小实习。他的同事会轻松随意地谈论自己的职业,这会给孩子未来的职业和人生发展提供更多思路和可能性。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