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广场舞有了科学依据? 研究称跳舞可延缓大脑衰老

2017-09-01 20:04 环球网

来源标题:广场舞有了科学依据? 研究称跳舞可延缓大脑衰老

据俄罗斯卫星网8月27日报道,德国科学家在《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杂志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延缓衰老过程中的脑力下降迹象,而其中跳舞的效果最优。

“锻炼有助于减缓甚至抵消衰老带来的脑力和体力退化。”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卡特琳•雷费尔德博士(Kathrin Rehfeld)说:“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跳舞和耐力训练都会增强大脑中随年龄增长而衰退的区域。而相比之下,只有跳舞在提高平衡性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行为改变。”

据报道,该项研究由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开展。研究人员招募了平均年龄为68岁的志愿者,并将其分为两组,一组每周参加一次舞蹈课程,另一组进行耐力和灵活性训练。18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组志愿者的海马体区域都有所增大。海马体在大脑处理记忆、学习与平衡方面起重要作用,这一区域会随着年龄的衰老而萎缩,容易受到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的影响。

研究表明,两种训练方式的差别在于,传统的耐力和灵活性训练多为重复性动作,比如骑车,而跳舞训练每周的内容都不尽相同。

雷费尔德解释说:“我们不断让舞蹈组的志愿者尝试不同的舞蹈种类,包括爵士舞、方块舞、拉丁舞和排舞等,每隔一周都会更改舞步、手臂动作、阵型、速度和节奏,让他们始终处于学习状态。最具挑战性的是要求他们在没有教练提示的情况下,在有限时间内回忆起舞蹈动作。”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独立、健康、长寿,而体育锻炼是实现这些愿望的良好生活方式之一。锻炼可以抵消身体的风险因素,减缓年龄增长带来的身体衰退。”雷费尔德建议道:“我认为跳舞是一种强有力的方法,为身心带来新的挑战,对于老年人更是如此。”

目前,雷费尔德及团队正在根据已有的研究基础,制定延缓大脑衰老的最佳锻炼方案。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