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成都监测鸡蛋氟虫腈含量 残留量极低对健康无害

2017-09-01 19:4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成都监测鸡蛋氟虫腈含量 残留量极低对健康无害

近来,含有杀虫剂氟虫腈的“毒鸡蛋”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巨大影响,从欧盟12国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鸡蛋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关注。对此,我国已有一些城市针对市售鸡蛋中氟虫腈进行了监测。今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监测数据,结果表明其食品安全风险度极低,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本次监测的53批样品中,51批未检出氟虫腈及其代谢物,2批检出氟虫腈代谢物氟虫腈砜,含量分别为0.00234mg/kg、0.000685mg/kg,其中本地农户散养鸡蛋与外地专业合作社鸡蛋各1批。监测项目为氟虫睛及其代谢物(氟甲腈、氟虫腈砜、氟虫腈亚砜),监测结果以四种组份之和计。

风险监测的53批样品中,51批未检出氟虫腈及其代谢物,问题发现率为3.77%,显示成都市市售鸡蛋受氟虫腈污染比例较低。2批样品检出氟虫腈砜,其残留量分别为0.00234 mg/kg、0.000685 mg/kg,其测定值远低于我国蔬菜、水果、食用菌及欧盟、国际食品法典委、美国、日本和香港规定的蛋类产品的标准限量。

“若以FDA/WHO设定每日允许摄入量(ADI)0.0002mg/kg·bw计,一个60kg体重成人则每天可以吃上述问题鸡蛋5.12公斤与17.52公斤,远高于我市居民膳食摄入量。”成都市食药监介绍。

据了解,本次风险监测共抽取53批样品,分别采集自锦江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双流区、郫都区、都江堰市、邛崃市、新津县等9个区(市)县,经营业态包括批发市场、超市及副食零售店等三种。其中,23批为农家散养蛋,30批由规模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生产(其中成都市内15批,四川省内外地10批,省外5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除了成都市以外,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也表示,该局的日常监测涵盖果、蔬、鱼(水产品)、肉、蛋等生鲜食用农产品,今年以来,该局共监测鸡蛋12批次,监测结果均合格。另外,宿迁市卫计委也于8月23日通报了将开展鸡蛋中氟虫腈专项应急监测工作。主要采集大型养殖场和品牌鸡蛋12份,送江苏省疾控中心理化所进行氟虫腈检测。

成都食药监表示,我国对进口禽蛋及其产品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准入管理。包括荷兰在内的欧盟各成员国的新鲜禽蛋和禽蛋产品均尚未获得检验检疫准入资格,不能向我国出口,消费者不必为此担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晓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