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贷“基本法”一周年:882家平台已淘汰

2017-09-01 09:34 国际金融报

12个月过渡期结束了,但网贷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改依然没有吹响终场哨。

去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作为网贷行业的“基本法”,《暂行办法》的出台宣告网贷行业正式告别草莽时代。

然而,行业清退、整治的进度始终不如人意。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整治工作应该于2017年3月前全部完成。但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整改期限已被延长至2018年6月底。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12个月过渡期后,网贷平台应该满足资金存管、备案登记和信息披露三大合规要求。但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约1/4平台完成了银行资金存管,更是没有一家平台获得备案登记。截至8月24日,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导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登记服务平台上,仅有76家平台披露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各级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累积发布有关P2P的各项监管政策超50份。与之相对应的是,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有882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其中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225家,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657家。

对于在这个行业的幸存者来说,整改延期究竟意味着什么?合规之路究竟遇到了什么障碍?未来行业的竞争又会遇到什么困难?

整改延期

6月底,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明确了整改期限延长至2018年6月底。《通知》还指出,对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的,整改期最长可延至2年。

这也就意味着,网贷行业翘首以盼的备案登记也要顺延。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明确,对已设立并发展经营的平台,将按照分类处置结果,对合规类机构的备案登记申请予以受理,对整改类机构,在其完成整改并经有关部门认定后受理其备案登记申请。

对于合规平台来说,这一消息并不算得上什么“利好”。“刚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其实挺失望的。”上海某网贷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合规平台,其实是希望能尽快完成行业清退的。整改延期意味着那些不合规的平台延长了转型的时间,又得到了一次喘息的机会。”

而全国范围内尚无一家网贷平台获得备案登记,也令行业从业者心神不宁。近日,广西两家网贷平台“乌龙”备案的消息引起了震动,也说明全国各地的监管政策缺乏明确、统一的标准和执行。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此地严而彼地松”的现象已对平台和公众都造成了一定困扰。监管一把尺子量到底,可以有效防止部分地区出现政策洼地而导致的监管套利行为,有利于监管政策的理解和落实。

同时,由于平台迟迟无法备案,投资人对网贷行业的信心也出现了下降。7月,包括拍拍贷、小赢理财、PPmoney、你我贷、一起好、积木盒子平台均出现了借款人超过投资人的现象。

“最近我们出现了投资标的多出来,无法募集成功的现象。”上述六家平台之一的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了最近出现“资金荒”的现象。对方表示,与《暂行办法》刚刚出台时平台转型时期比,现在是“有项目,但没有人投”。

合规卡在哪

2016年4月,全国范围内的互金整治正式启动,预计一年完成整改;2016年8月,网贷行业监管办法出台,设立了12个月的过渡期。然而这两个时间点都已经过期了,原本预计一年完成的合规规划,究竟卡在哪里了呢?

张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整改延期说明监管层对于网贷整改态度的坚决。“正是因为一年前制定整改时间表时对行业整体情况把握不明确,导致监管在整改期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内容。这一年中地方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符合各地实际情况的监管政策”。

目前,作为网贷行业合规“三大要件”的资金存管指引、备案登记指引、信息披露指引已全部出齐。

对于互金风险整治进度不及预期,麻袋理财研究院总监路南称,说明监管已经处于被动的局面,倒逼政策升级。强硬的行政手段监管或是互金整治下半场的特点。从今年以来各地互金整治的要求来看,监管政策已经由“政策引导”、“底线监管”走向“行政手段”、“硬性指标监管”的趋势。

另一方面,外部服务机构依然对网贷行业保持“观望”态度,导致相关合规进程较为缓慢。比如,一些银行机构对资金存管业务并不积极。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4日,1520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中,目前只有387家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占比约为25%。

多位网贷平台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银行与网贷平台系统不兼容,同时还要进行多次测试,因此一家平台从签署协议到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往往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而这也是导致全国范围内平台资金存管进度缓慢的原因之一。

张俊表示,目前已颁布的各项监管政策已为网贷行业搭起了规范化经营的架构,在此基础上,还应当进一步统一监管的力度,以最快速度达到整改效果。

存量竞争新阶段

业内预计,在整改结束,网贷平台获得备案之前,“合规”与“转型”依然是网贷行业竞争的关键词。

张俊认为,虽然整改期限被延,但并不代表整改会变得宽松。监管给予平台更充分的时间进行合规化整改,这预示着在未来这一段时间,行业监管要求将会更加严格,更多的不合规平台可能面临被洗牌出局。

PPmoney理财CEO胡新认为行业已经到了“存量竞争”的阶段。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预计下半年的淘汰赛还将加速,在监管的高压下,行业马太效应将持续深化。随着其他平台的主动退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在各项监管细则尚未完全落地之前,平台自身所能做的就是紧随行业整改的步伐,力争早日拿到合规‘入场券’”。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6年8月24日至今,共计36家平台进行了业务转型,主要分为五个方向:专注资产端(包括消费金融、借款服务等)、理财业务(包括基金代销、线下理财、私募等)、众筹、金融服务(金融行业资讯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提供等)、其他(电子商务、公用事业等)。其中,转型专做资产端的比例最高,达到了28.57%;其次为理财业务,占比为25.71%;金融服务的占比14.29%。

张俊表示,未来应建立符合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长效监管机制与长效运行机制。长效监管机制即监管层未来能够通过制定统一、稳定的行业标准,通过监管科技等手段,真正实现对网贷信息的穿透,从而实现对行业风险的把控;长效运行机制是指让网贷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或是接入权威性的第三方征信体系,实现行业信息共享。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唐逸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