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9月新规新举:外卖明确配送细节 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

2017-09-01 08:51 中国网

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外卖新规对配送细节予以明确、4000家月子中心将实施统一标准……一批9月新规新举今起落地,将影响公众生活。

三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将自9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三大运营商表示,此次全面取消手机客户国内电话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国内主叫通话标准按客户现行资费中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客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银行卡境外消费超千元,发卡机构需上报信息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通知, 9月1日起,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实体和网络特约商户发生的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不含)以上的消费交易,需由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向外汇局报送。

该通知所称境内银行卡,是指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各类银行卡清算机构标识的银行卡,包括但不限于借记卡、信用卡(贷记卡和准贷记卡)。

中小学启用新版统编教材

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将于9月1日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所有地区初始年级投入使用。

新教材将义务教育阶段原品德课调整为“道德与法治”,强调德法兼修。语文教材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和国家主权意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设计。历史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分时期、分阶段展现。

民办学校收取费用项目和标准须公示

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9月1日起施行。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

此外,新法还规定,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民办学校收取的费用应当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改善办学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

大学生创业可折算学分

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9月1日起施行。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休学批准程序。

外卖新规对配送细节予以明确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9月1日起实施。《规范》明确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在服务人员方面,要求配送人员宜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在实操层面,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全国4000家“月子中心”将实施统一标准

《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9月1日起施行。全国4000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将实施统一的国家标准,月子机构及其经营场所应在显著位置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簿等记录投诉的方式,在24小时内受理投诉,并在5个工作日内采取有效措施处理顾客投诉。

股东滥用权利致公司不分配利润 司法可干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四)》于9月1日起施行。公司股东滥用权利,导致公司不分配利润给其他股东造成损失的,司法可以适当干预,以实现对公司自治失灵的矫正。《解释》还规定了股东优先购买权的行使和损害救济,还就决议效力瑕疵诉讼制度作了明确规定。

药品注册申请材料造假量刑更明确

《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于9月1日起施行。解释提出,实施“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行为,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应以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构成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和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未经行政登记不得使用“税务师事务所”名称

《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规程(试行)》9月1日起施行。《规程》指出,税务师事务所行政登记是税务机关对税务师事务所主体设立实施行政登记管理,未经行政登记不得使用“税务师事务所”名称,不能享有税务师事务所的合法权益。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实施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9月1日起实施。《名录》修订将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报告表的建设项目作为重点管控目标,强化污染预防作用,并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转变。

政府采购应公开具体成交记录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集中采购机构应切实推进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信息公开。自9月1日开始,除按照规定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地方分网公开入围采购阶段的相关信息外,还应当公开具体成交记录。

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正式对外发布信息

民政部组织开发的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一期),9月1日起对外提供信息发布服务。根据相关通知,慈善组织应按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及时公布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凡组织公开募捐活动的,必须获得公开募捐资格,并履行募捐备案程序。

新版《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今起施行

《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9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办法》要求工信部建立电信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经营许可证的网上申请、审批和管理及相关信息公示、查询、共享,完善信用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