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争取挺到明年” 乐天给在华超市再注资近30亿元

2017-09-01 08:37 参考消息

来源标题:“争取挺到明年” 乐天给在华超市再注资近30亿元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韩媒称,乐天玛特8月31日表示,为摆脱因“萨德”问题造成的经营困局,决定出资3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对中国区乐天玛特进行第二轮紧急“输血”。乐天玛特计划用2.1亿美元偿还短期贷款,剩余的9000万美元则充当在华乐天玛特周转资金。

据韩联社8月31日报道,乐天玛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提供的第一轮周转资金(3600亿韩元)近期已用尽,因此决定筹措第二批资金。

报道称,自今年3月中旬起,乐天玛特在中国的112家店铺中,有87家处于停业状态。正常营业的12家店铺也因中国民众的抵制情绪,销售额骤减80%。

报道称,乐天玛特遭受损失估计达到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但是根据中国《劳动法》,即使门店停业也需照常向中国籍员工发放工资,且每月缴纳门店租赁费和货款,这也给乐天玛特造成不少压力。

另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31日报道,乐天集团将二度为中国乐天玛特筹集运营资金,继今年3月为乐天玛特输血3600亿韩元之后,乐天玛特时隔6个月再次宣告“病危”。

乐天玛特相关人士表示,3月筹集的紧急运营资金3600亿韩元本月底全部耗尽,因此决定追加资金支持,若顺利,本次输血或能使乐天玛特坚持到年底。

报道称,若目前的情况持续至年底,损失金额将达到1万亿韩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尽管经营遇到困境,但乐天方面并没有撤出中国市场的想法。乐天集团争取挺到明年上半年,若形势仍无好转,再考虑是否缩小事业规模等方案。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31日报道,由于受“萨德”问题影响,乐天玛特在华门店停止营业变成了常态。

报道称,之所以被要求停业整顿是因为违反《消防法》等原因,何时解禁不得而知。但是即使不开门营业,也需要运营资金。

因为短期内“萨德”问题出现转机的希望也不大,因此流通业有分析称乐天很难长期维持下去。

乐天的立场仍然是“不会撤出中国”。乐天相关人员称“计划这样撑到明年上半年”。然而也有谨慎的观点认为,若明年下半年还没有什么变化,有可能会缩小业务规模、抛售设施、缩减经营等,进行业务重组。乐天玛特相关人员解释称,虽然没有制定具体计划,但可以考虑调整业务有价证券、抛售部分资产、结构调整等。

报道称,除了乐天之外,进军中国的其他企业也苦恼不已。1997年进军中国、分店一度开至30家的易买得,今年5月决定彻底撤出中国市场。连续20年赤字,再加上“萨德”问题的影响,易买得在华门店的实际业绩继续恶化。易买得公布消息称,截止到年末,中国剩余的6家易买得超市将全部关门。

报道称,在中国市场发展硕果累累的爱茉莉太平洋也受到了“萨德”问题的直接影响。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与营业利润分别只有10250亿韩元、1016亿韩元,营业利润比去年同期缩减了一半。在“萨德”问题影响下爱茉莉太平洋仍然在中国扩大悦诗风吟、雪花秀卖场,但结果并没有达到期待值。中国游客在韩国购买的化妆品销售额有所减少也对实际业绩的恶化带来了影响。

资料图片:2月27日,韩国民众在位于首尔的乐天集团总部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并高举反对乐天出让“萨德”用地的标语。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韩媒:韩企因“萨德”损失惨重 韩银行紧急补贴5500亿韩元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韩媒称,韩国产业银行8月30日表示,为受到“萨德”影响的韩国企业紧急补贴5500亿韩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30日报道,其中5000亿韩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将用于产业重组和增强产业竞争力,补贴范围包括韩企将在中国的营业场所搬迁至别国,在华韩企间的并购,以及企业转型等。

另外500亿韩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用于维持企业经营稳定,主要对象为暂时资金周转不灵的现代起亚汽车合作企业等直接受到“萨德”问题影响的韩企。

此外,韩国进出口银行也将发表对因“萨德”而亏损企业的支援政策。

【延伸阅读】日媒称韩企忧“萨德”影响长期化:韩在华超市八成仍停业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日媒称,围绕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一事,韩国企业承受的“萨德”影响似乎正走向长期化。韩国现代汽车7月26日表示,2017年4月至6月的在华销量同比减少40%。韩国在中国开设的大型超市也有80%陷入停业的状态。自中韩关系因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开始恶化已经过去近5个月,目前仍未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28日报道,现代汽车7月26日公布了2017年1月至6月的合并财报,营业利润同比减少16%,减至2.595万亿韩元(1000韩元约为6元人民币——本网注)。

“降价也不好卖。估计是我进公司以来情况最坏的一年,”在辽宁大连的现代汽车中国法人销售店工作的一位男销售人员苦恼地表示。自韩国政府2017年2月底开始具体执行部署“萨德”的计划以后,销售就明显陷入低迷。现代汽车2017年4月至6月的在华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0万辆以上。

报道称,现代最近在重庆市建成的车辆工厂开工率只有20%左右。在现代汽车2016年的全球销量中,中国占20%以上(约113万辆)。按国家来看,远远高于排名第二位的美国(约77万辆),中国是最大的收益源,正因为如此,打击才显得非常严重。

报道称,“萨德”的影响不单单体现在制造业上。7月下旬,《日本经济新闻》在辽宁抚顺一家商业设施内看到“乐天玛特”还在关着大门。

报道称,因韩国乐天集团为韩国政府提供了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部署用地,尤其容易遭到抵制。乐天在中国国内运营的约110家超市中有将近90家已经停业,目前仍然没有重新开业的眉目。

韩国最大的超市易买得5月下旬也公布了陆续退出中国市场的方针。收益主要依赖中国游客的韩国南部济州道(济州岛)济州国际机场内的免税店也决定关闭。韩国媒体推算,流通行业因“萨德”问题而蒙受的损失达到1万亿韩元。

报道称,中国政府指出部署“萨德”系统会破坏地区的战略平衡,一直要求美韩两国撤除。而韩国总统文在寅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传达了不打算撤除“萨德”的意思,中韩的主张始终处在平行线上。“萨德”问题尚未找到解决的办法,韩国企业担心“萨德”的影响会走向长期化。

“再也不买韩国产品了,”辽宁大连的一名25岁女公务员说道。她从大学时代开始就一直使用比日本和欧美品牌便宜的韩国化妆品。不过她表示,作为中国人,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不买韩国产品。如果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中国人的这种“厌韩”情绪也可能很难消去。

报道称,目前韩国的经济界却不能团结在一起。韩国企业界领头的“全国经纪人联合会”因为涉及到朴槿惠的“闺蜜门”事件,LG集团、三星集团等大企业先后脱离该团体。该联合会的影响力大幅下降。因此,韩国的经济界团结在一起让韩国政府改变政策也存在困难。

报道称,即使这样,伴随着对韩国企业的影响长期化,“希望政府解决当前局面”的呼声也开始扩大。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5月的演说中强调:“将与中国认真沟通解决问题。”不过,目前似乎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法。

资料图片:辽宁抚顺的乐天玛特超市一直在停业。(《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延伸阅读】还记得中国人疯抢的韩国电饭煲吗?受“萨德”连累销量暴跌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韩媒称,韩国电饭煲市场两强福库电子和酷晨电子今年上半年业绩齐齐下滑。受“萨德”问题影响,两家公司主打产品销量锐减,再加上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营销费用增加,利润减少,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17日报道,韩国金融监督院8月16日消息,福库电子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3566亿韩元,营业利润425亿韩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0.4%及14.6%。当期净利润为328亿韩元,减少了22.4%。

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福库电子的主要产品电饭煲销量不振。今年第二季度,受“萨德”问题影响,福库电饭煲在中国当地电视购物上也暂停销售,当季对华出口就同比减少了57.4%。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酷晨电子的情况则更加糟糕,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179亿韩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5%,营业赤字51亿韩元,当期净亏损48亿韩元。

报道称,主要原因同样是电饭煲销量减少,特别是利润相对较高的中高端产品滞销影响严重。高端产品IH电饭煲上半年销售额为566亿韩元,同比减少18.9%;中端产品炉盘压力电饭煲的销售额为226亿韩元,同比减少10.2%。利润较小的普通电饭煲销售额仅减少了1.4%。酷晨电子上半年出口额为48亿韩元,同比减少18.5%,对华出口受阻。

【延伸阅读】韩媒:韩企因“萨德”奄奄一息 仅上半年就损失数万亿韩元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韩媒称,中韩两国围绕“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矛盾仍不见缓和的迹象,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损失惨重。

据韩国《亚洲经济》7月6日报道,韩媒《韩民族》5日对韩国主要企业在中国市场因“萨德”受到的损失进行了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受损就高达数万亿韩元。据推算,现代起亚汽车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仅售出42.9万辆,重新回到了2009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水平,营业损失达5万亿韩元。虽然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下降和经营策略不当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令现代起亚担忧的是,即使集团积极解决自身问题,可如果中韩“萨德”矛盾长期持续,集团在中国的销售网还是仍会面临崩溃危机。一旦销售网崩溃,那么“萨德”危机就算过去,现代起亚想要恢复元气也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报道称,为现代起亚汽车中国工厂供货的韩国中小型合作企业处境更加艰难。韩国贸易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5月,韩企出口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仅15.6亿美元,同比锐减33.2%。韩国一位相关企业代表说:“‘萨德’矛盾正式爆发后,工厂的开工率仅为40%左右。如果‘萨德’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那么这期间一直在进行设备投资,申请贷款的合作公司们恐怕会首先破产。”

报道称,由于中国游客减少,韩国免税店中的外国人顾客从去年5月的184万人减少到了今年5月的102万人。自今年3月起,3个月的时间里免税店损失达6000亿韩元左右。韩华格乐丽雅甚至被拖垮,宣布将放弃经营济州机场免税店。

乐天玛特在中国的99家店铺中,至今仍有87家处于停业状态(包括主动停业的13家店铺)。本身的营业损失,再加上乐天玛特在停业的状态下仍支付给员工全额工资,4个月间,乐天玛特的损失预计达到5000亿韩元。

报道称,一直在中国市场热销的零食品牌好丽友也销量锐减。今年5月,好丽友的4家中国工厂销售额同比减少了40%。

资料图片:2015年中国游客在韩国首尔一免税店内购物。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延伸阅读】韩媒称“萨德”波及韩游戏业:进军中国之路完全被封上了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韩媒称,据韩国游戏业界方面8月10日消息,受中韩“萨德”问题影响,自今年3月起,韩国游戏公司新开发的游戏均未取得中国的游戏版号,未取得版号的游戏则禁止在中国上市。

据韩国《亚洲经济》8月13日报道,今年年初,韩国知名游戏公司NCSOFT旗下手游《天堂:红色骑士》、Netmarble公司的《天堂2:革命》等两款游戏向中国申请了版号,但至今毫无音讯。

报道称,最近,韩国政府下令追加部署4辆“萨德”发射车,使中韩两国关系再次陷入僵局。对此,韩国游戏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和无奈。NCSOFT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依然不清楚何时可以取得版号,只能等着。”Netmarble方面某人士也说道:“还在中方的审核结果。”

韩国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萨德’问题持续发酵,韩国游戏进军中国市场之路完全被封上了。”数据显示,受“萨德”问题影响,2017年第一季度韩国游戏出口规模约为3.586亿美元,同比萎缩14.2%,且较上一季度减少了8.2%。此外,中小型游戏公司的经营困境更为严重。

报道称,虽然韩国游戏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游戏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雄厚的资本涌入韩国市场,两国游戏业竞争十分激烈。然而,对于韩国游戏何时能够顺利在中国上市仍是未知数,韩国也只有等的份儿。

资料图片:7月31日,在韩国首尔国防部门前,韩国民众高举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标语参加抗议集会。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