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旅行社禁止“交押金送旅游”

2017-09-01 08:2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北京旅行社禁止“交押金送旅游”

8月31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关于禁止销售旅游套餐类产品的紧急通知,从即日起,各旅行社及分社、旅行社网点、旅游网站不得捆绑销售两条线路以上的旅游套餐产品,不得一次性向游客收取两条线路(含)以上的旅游款,包括出境游及国内游。旅行社、旅游者实行每走一条线路、每发一个团“即时结清”的收款、付款方式。旅行社不得以“买一赠多”、“交押金送旅游”等方式变相从事不合理低价游。

同时,通知还指出,各组团社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必须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不得要求旅游者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工作人员提供的个人账号。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数额、归还期限应当在销售旅游产品时向旅游者明确告知,并在旅游合同、旅游产品宣传材料、旅游门店、旅游网站、旅游促销点的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告。

北京市旅游委表示,9月15日前,各旅行社对今年以来销售旅游套餐(两条以上线路)情况、收取出境游保证金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将自查结果报送市旅游委,市旅游委将对各旅行社自查情况进行抽查。从9月16日开始,组织市、区两级旅游执法人员,对全市旅行社特别是出境社,采取摸排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严格执法检查。

8月31日,北京商报报道的青扬五洲旅行社也曾销售旅游套餐产品,消费者交纳押金后可享受较低的旅游价格,但旅游结束后需60天才能返还交纳的押金。此前,该旅行社销售的部分旅游套餐产品包含长、短两条旅游线路,每条旅游线路需间隔一定时间才能游玩,这使得旅游资金长时间停留在旅行社。本次爆发的青扬五洲事件,正是因销售旅游套餐产品,旅行社负责人吸收消费者大量旅游资金后失联,引发数百人维权。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旅游套餐产品在业内颇受瞩目,但是模式本身却存在很高的资金使用和挤兑风险,一旦旅行社运作上稍有不慎,资金链就可能断裂,致使消费者的权益受损且后续维权困难重重。此次北京市旅游委禁止销售旅游套餐产品,明确了此前模糊的产品界定,有利于此后旅游市场的监管。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